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金磚峰會前 中印邊界對峙結束 印軍迅速撤離

金磚峰會前 中印邊界對峙結束 印軍迅速撤離

2017/08/28 15:54 鉅亨網新聞中心

就在金磚峰會即將登場之際,中印對峙結束了!據新德里電視台今 (28) 日消息,印度外交部表示,中印雙方已同意結束從 6 月開始的洞朗對峙。在這一基礎,洞朗對峙地區的軍事人員正在迅速撤離。印度軍隊已從中印邊界洞朗區撤離。

金磚國家峰會將在 9 月 3-5 日廈門登場,在中印對峙緊張情況下,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是否出席,備受關注,也是雙方繼續對峙或停止煙硝的風向指標。

軍事評論員羅富強日前在大陸新浪軍網撰文分析,印軍退兵與否,中印會否開戰,目前看來只剩下「一種情況」、「兩個時節」。

「一種情況」是 9 月 3 日召開的廈門金磚國家峰會,印度總理是否參會。如果莫迪不出席或僅派「要員」與會,說明印度這次越境的目的就是求戰,試圖挑起戰爭。

至於「兩個時間點」,是廈門金磚國家峰會的前和後。文章分析,印度若在峰會之前撤退,說明印度還是想要和平;之後撤退,說明廈門金磚峰會期間的領導人會談磋商起作用,印度願意和平。

但如果「兩個時間點」過後,印軍還是拒不撤退,那絕對證明印度還是與 1962 年一樣,認為「美俄就是後台」,「日本就是救兵」,決心再跟中國開戰。

文章說,雖然中印兩軍在邊界軍力有懸殊,但中國肯定做好了足夠的準備,會根據印軍的反應,從「小打」發展到「中打」,甚至到「大打」,直到把印度再次打敗,把印度的威脅徹底清除。

此前,多維新聞網報導,北京可能決心最終發動一場有限軍事行動,在十九大召開前解決這場對峙。中國駐印度大使館 24 日也提醒在印度、即將來印度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

印度則釋出橄欖枝,其內政部長辛赫 (Rajnath Singh) 於 8 月 21 日表示,相信印度和中國在邊界對峙的局面很快就能結束,也希望印度與中國的關係是和平而非對抗。

以印度今天決定撤軍的時間點來看,是在金磚國家峰會之前,表示印度還是想要和平,接下來就要看莫迪是否在 9 月 3-5 日出席廈門的金磚國家峰會了。

中國遭不丹與印度指控,在今年 6 月中旬於不丹的洞朗地區修築道路,違反先前與不丹的協議。不丹請求印度派兵支援,阻止中國在當地的行動,印度也要求雙方同時撤軍。中國則指控印度部隊先入侵中國領土,表示拒絕撤軍,因洞朗地區本屬於中國領土,要求印度先撤軍才有條件可談。

由於中印雙方對彼此的提議都表示拒絕,洞朗地區的衝突與對峙至今也已經超過 2 個月,雙方軍人互丟石塊、甚至以鐵棒大打出手,造成雙方皆有損傷。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金磚峰會中印邊界對峙印度印軍撤離莫迪和平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