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新加坡將出現馬來裔總統 4大候選人較勁

新加坡將出現馬來裔總統 4大候選人較勁

2017/08/29 16:10 鉅亨網新聞中心

新加坡總統選舉將於 9 月 13 日舉行。依據憲法規定,此次選舉首次為指定族群保留總統一職。

《星島日報》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 (28) 日頒布選舉令狀,宣布 9 月 13 日是民選總統的提名日,如果當天有一名以上候選人,選舉官將會宣布 9 月 23 日為大選投票日。

李顯龍在社群網站臉書 (facebook) 指出,新加坡是多元種族國家,希望國人支持在國內和國際舞台最能代表國家和國民利益、抱負的候選人。這次總統選舉是為馬來族群保留的選舉,即只有馬來族群有資格競選。參選人必須交付參選資格證書、馬來族群證明,及政治捐款證書等文件。

目前已表態的參選人,包括前國會議長哈莉瑪 (Halimah Yacob)(63 歲)、波旁海事公司亞太區執行主席法立 (Farid Khan)(62 歲)、第二房地產集團創辦人兼總裁沙里馬里肯 (Mohd Salleh Marican)(67 歲) 及前反對黨人士阿都拉欣 (Abdul Rahim bin Osman)(60 歲)。哈莉瑪被外界視為政府支持的候選人。

多維新聞引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此前表示,繼第一任總統尤索夫後,新加坡至今沒有另一位馬來族總統,若在民選制度下長期沒有少數族裔候選人當選,少數族群將感到不安與失望。

報導指出,新加坡國會 2016 年 11 月通過新加坡憲法 (修正) 法案,改進民選總統機制並確保少數族群有機會當選總統。修憲後,如果連續 5 屆總統選舉,即 30 年內有某個族群代表沒有當選總統,第 6 屆選舉只保留給該族群競選。 

香港《明報》報導,新加坡有所謂「CMIO」的種族分類系統,即華裔 (Chinese)、馬來裔 (Malay)、印度裔 (Indian) 和其他種族 (Others)(註:星洲習慣稱為華族、馬來族、印度族和其他種族),被視為維繫種族多元和平共處的重要一環。

新加坡當局致力維繫族群相近平衡 (華裔 - 74%、馬來裔 - 14%、印度裔 - 9% 和其他 - 3%),但隨着人口通婚等因素的影響,上述分類開始被質疑不合時宜,但有星洲官員稱,CMIO 也許不盡善盡美,但廢除這制度將妨礙任何涉及種族因素的政策介入。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