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玉山計畫」砸年薪650萬從國外攬才 國內教師嘆吃不到

「玉山計畫」砸年薪650萬從國外攬才 國內教師嘆吃不到

2018/03/30 13:13 東森財經新聞
「玉山計畫」砸年薪650萬從國外攬才 國內教師嘆吃不到

▲大陸近年積極向台灣高教挖角,教育部祭出「玉山計畫」攬才。 (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年金改革方案及國家高薪搶人才,都衝擊我國大學留才及攬才,因此教育部推動「玉山計畫」為國內大學延攬人才,玉山學者年薪至多650萬元,但限國外一流學者或國際級企業的頂尖人才;至於國內留才部分,則以「彈薪」方式加薪,教育部和學校各出一半。科技部、教育部及大學校長本週六將起程前往美國攬才。

 

國內大學頻傳人才外流,去年8月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開記者會公布「玉山計畫」,當時說玉山學者包括國際攬才和國內留才,但最近拍版定案的玉山計畫,玉山學者和玉山青年學者的申請對象,不得為現任國內大學及學研機構人員,只能從國外攬才。教育部已發函大學要求於4月30日前將申請書函報教育部,教育部6月30日公布審查結果。

 

▲國內大學頻傳人才外流,教育部推動「玉山計畫」為國內大學延攬人才。(示意圖/取自pixabay)

 

教育部表示,玉山學者年薪最高可達500萬元,另外還有每年150萬元的行政支援費用,經費一次核給三年,給他們聘請助理等。對「玉山學者」來說,年薪至多650萬元,一次核聘3年。教育部預計編列100個名額。

 

大學從國外延攬人才,若不聘高薪的「玉山學者」,可以轉為聘年輕的「玉山青年學者」,一位「玉山學者」可抵三位「玉山青年學者」。「玉山青年學者」年薪150萬元,一次核聘5年,但3年後檢視研究成果,再決定後2年是否續聘。每年也有150萬元的行政支援費用。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目前已核定給各大學20個「玉山學者」的名額,另外80個由大學在4月30日前提出申請,教育部6月30日起公布審查結果,大學8月1日起聘用。

 

「教育部是編固定年度預算去做,希望長治久安,讓大學打國際盃的力道更強。」姚立德說,透過玉山計畫,每年約可延攬幾百位優秀國際學者,讓台灣的大學足以跟世界上優秀的大學搶才和競爭。

 

政府用「玉山計畫」延攬國外人才,那麼國內人才呢?姚立德表示,將以「彈薪」方式為國內傑出大學教師加薪,沒有設定最高加薪限度,端看學校提出來的加薪方案是否合理。

 

姚立德舉例,學校要每月多給一個教授20萬元薪水,扣除3萬元後,剩下的17萬元由學校和教育部各出8.5萬元。

 

全世界都在搶人才,我國也要加入競爭,配合「玉山計畫」,教育部次長姚立德、科技部長陳良基及台大、清大等10多校的校長,將於4月1日至7日,起程前往美國舊金山、洛杉磯、紐約、波士頓等地攬才,並會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等校辦說明會,吸引國外頂尖人才前來台灣。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玉山計畫人才大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