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灣發展人工智慧的3機會2挑戰

台灣發展人工智慧的3機會2挑戰

2017/08/31 10:49 鉅亨網新聞中心
台灣發展人工智慧的3機會2挑戰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中國未來 10 年動態為「中國製造 2025」與「互聯網 +」,兩者核心技術皆聚焦於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資策會指出,大數據向來為發展人工智慧的基礎要件,深度學習則是核心,而中國大陸借助工業大數據來發展服務型製造,加快製造業的轉型升級並邁入智慧製造發展階段,最終再以數據強國為底,加速發展人工智慧。

台灣發展人工智慧的三大機會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顧問陳子昂指出,台灣正處在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的階段,中國大陸如何發展人工智慧、朝向什麼方向,都將會帶給臺灣不同的機會與挑戰,同時也是下半年與前瞻 2018 年的觀測重點。

陳子昂指出,中國大陸發展人工智慧帶給台灣三大機會,首先是人工智慧強調快速運算能力,即需要具備高性能晶片等條件,而中國大陸在資金的大舉投入勢必影響台灣人工智慧晶片發展。

其次,台灣的優勢在於較中國大陸累積更多的公部門領域數據,特別是在交通與醫療領域,皆有利於台灣未來發展人工智慧在交通與健康醫療方面的應用。其三是智慧製造,雖然中國大陸政策重點發展智慧製造,並規劃創設智慧製造國家級示範區,但其製造業著重於高端裝備製造,智慧工廠等小範圍應用並非其現階段重點,此區別也讓台灣在智慧工廠保有發展空間。

台灣發展人工智慧的兩大挑戰

不過資策會 MIC 也指出,中國大陸挾著龐大市場與國家扶植之力,發展人工智慧於智慧製造、交通與醫療應用等領域,除了機會,勢必也為台灣相關產業帶來 2 大挑戰。

在發展速度上,中國大陸利用特定場域試煉方法來加速人工智慧實驗應用,尤其是機器人與無人系統等應用,預估將同步加速在「智慧決策控制」與「新型人機交互」的技術發展。

中國大陸具備廣大消費端,其龐大數據對於試驗人工智慧關鍵技術是如虎添翼,特別是在「漢語文處理」上將更具多元口音與在地優勢,而台灣面對這波智慧浪潮的機會與挑戰,要如何覓得先機是至要關鍵。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