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近8年燒12次 !八大印刷電路板廠火災頻傳 原因是這些

近8年燒12次 !八大印刷電路板廠火災頻傳 原因是這些

2018/04/29 12:29 東森財經新聞
近8年燒12次 !八大印刷電路板廠火災頻傳 原因是這些

▲敬鵬28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7人死亡,5名為消防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印刷電路板(PCB)大廠敬鵬工業公司平鎮三廠昨(28)日發生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2名移工葬身火窟。該公司火警已非第一次,18年前敬鵬平鎮一廠也曾因壓板機熱煤油溢流,引燃一旁的柴油後發生小爆炸起火,幸無人員傷亡。外界分析,由於PCB製程中使用容易失火原料和化學藥劑,如高錳酸鈉等強氧化劑,若保存不當、加工過程或管線維護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火災,2010年以來就發生了12起意外。

 

細數歷年來台商PCB廠的發生大小廠區火警,除了昨晚的敬鵬之外,包括聯茂、華通、金像電、燿華、志超、欣興、楠梓電、健鼎都曾發生過海內外廠區火警事件。華通大園廠曾於2011年1月8日傳出火災,無人傷亡;金像電2002年、2012年分別在桃園中壢、大陸常熟一廠傳出大火;燿華2015年、2017年土城廠房也發生過大火;志超則是於2016年位於大陸蘇州廠也曾傳祝融,健鼎也發生過1年兩起火災理賠事件。

 

▲燿華土城廠去年9月發生火警。(圖/取自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

 

PCB 業界人士指出,PCB製程包括以必須加熱的電鍍、烤箱製程,而排風管也是個事故發生重點。同時,最易發事故的以燃燒油料的鍋爐,用於高溫高壓的貼合,而鍋爐燃油起火則易加大火勢。

 

目前敬鵬產能擁有包括桃園廠、中國大陸江蘇常熟廠及泰國廠 PCB 生產線,德國BOSCH、Continental、日本Denso等車用電子大廠均為其客戶。敬鵬 2017年營收 236.46 億元,汽車板比重占整體營收達 75%,消費性電子應用占 10%,工業產品應用占 9%,通訊電子應用占 3%,其他占 3%,換算下來,敬鵬去年在汽車板營收高達 177.34 億元,也寫新高紀錄。

 

▲2010-2018年以來PCB大廠於海內外至少發生了12起火警意外。(圖/東森財經社群製)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敬鵬PCB火災原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