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永安漁港「海螺館」設計抄襲外國作品?建築師公會:只是有些類似

永安漁港「海螺館」設計抄襲外國作品?建築師公會:只是有些類似

2018/05/24 13:45 東森財經新聞
永安漁港「海螺館」設計抄襲外國作品?建築師公會:只是有些類似

▲建築師公會初判,設計圖無論是空間使用與平面配置都不同,充其量只是外型有些類似,但這是海螺的基本型態,並無抄襲。(圖/翻攝自mik3yon IG、桃園市府新建工程處)

 

桃園市政府規劃「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設計案3月底剛以917萬6000元決標,4月遭《壹週刊》踢爆,疑似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放在社群網站IG上的作品,爽賺近千萬的設計費用,引起各界譁然。桃園市府委由建築師公會開2次鑑定會議,初判「沒有涉及抄襲」,預計下周將收到鑑定報告書,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表定年底前發包施工。

 

桃園市府計畫以「海螺」象徵海洋客家捕魚文化,整體規劃永安漁港及周邊面積近30公頃的基地打造客家觀光漁港,日前主建築物本體設計曝光,以「海螺」的曲線外殼為造型和「薄殼結構及厚板基礎」為主結構,並採雙層屋頂、雨水回收系統等設計,讓主場館成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智慧綠建築,總工程經費3億3116萬元。4月中遭爆料,得標作品疑似「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mik3yon」個人IG上的設計圖。

 

新建工程處長陳智仁說,建築師公會前後召開兩次會議,會中邀集法律、建築等領域專家學者,討論設計、創作歷程是否完整、有脈絡可循,初步認定,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以海螺作為設計意象,其建築曲線隆起,象徵從沙堆中冒出,設計過程有完整思考脈絡、發想過程,與「mik3yon」作品,無論是空間使用與平面配置都不同,充其量只是外型有些類似,但這是海螺的基本型態,並無抄襲。

 

陳智仁說,疑似抄襲案爆發至今1個多月,英國東倫敦大學並未與市府接觸,也未發函,桃園市府將依據建築師公會意見,繼續推動海螺文化園區案,預計6月1日前完成基本設計,今年底前招標發包施工。

 

 

桃園市政府規劃「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設計案3月底剛以917萬6000元決標,昨(16)遭《壹週刊》驚爆,疑似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放在社群網站IG上的作品,爽賺近千萬的設計費用,引起各界譁然。對此,校方表示不會輕縱;被指控的建築師戴小芹回應,「抄襲」指控根本是抹黑。英國東倫敦大學認為此舉「違反智慧財產權」,揚言跨海提告。

 

桃園市府計畫以「海螺」象徵海洋客家捕魚文化,整體規劃永安漁港及周邊面積近30公頃的基地打造客家觀光漁港,日前主建築物本體設計曝光,以「海螺」的曲線外殼為造型和「薄殼結構及厚板基礎」為主結構,並採雙層屋頂、雨水回收系統等設計,讓主場館成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智慧綠建築,總工程經費3億3116萬元,預估今年底前發包施工、109年年中完工。

 

據《壹週刊》報導,有網友爆料「海螺」疑涉嫌盜圖,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mik3yon」個人IG上的設計圖,赫然發現一張與「海螺」設計圖極為相似的建築設計,該設計圖在去年底就PO上網,海螺館的得標設計圖則是在今年1月開標,3月結標。

 

▲英國大學生作品。(圖/翻攝自mik3yon IG)

 

據《壹週刊》向英國東倫敦大學求證後,校方反應十分強烈,東倫敦大學回應,學生完全沒有參加桃園市政府的競圖,認為此舉「違反智慧財產權」,將連繫校方法律部門採取必要的行動,也呼籲桃園市政府應該取消這家廠商的設計圖資格。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主任秘書吳慧敏回應,抄襲消息一出已立即詢問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向市府否認說,從未看過該學生作品,是配合主題自行發想。吳慧敏表示,後續必須由建築師事務所自行向第三方釐清智慧財產權歸屬,但依照採購合約,若確定侵權,且涉及損害市府權益,市府有權利無上限求償,將追究期間付出成本。

 

面對抄襲質疑,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喊冤,表示設計本來就有很多元素跟觀念是互通的,不能說採用相同的曲線就是抄襲,總監黃建華強調一個建築設計「不能只看剖面,要看全面。」並強調「請重視我們的設計概念!」

 

▲永安漁港海螺館模擬圖。(圖/翻攝自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指出團隊在設計中運用海浪、海螺等元素,這些都是源自自然界的素材,對方是否來自同樣發想不得而知,但場館的空間配置、工法、甚至是材料的使用,都可能存在極大不同,單以圖片做出「抄襲」控訴,實為抹黑!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館標案抄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