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大陸平均薪資上看36K 網友:被馬雲平均

大陸平均薪資上看36K 網友:被馬雲平均

2018/07/09 15:46 東森財經新聞

中國大陸最新薪資報告,第2季白領平均工資,北京超過萬元人民幣,折合台幣達到49K,讓許多台灣民眾說羨慕,不過中國大陸網友卻哀嚎,說跟實際落差很大,這是被馬雲給平均了吧!

 

▲陸薪資成長加速!北京白領月薪49K(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陸劇北京女子圖鑑,劇中主角單槍匹馬都要去北京,因為最新調查,中國大陸37個城市裡,白領的薪資只有北京超過1萬元人民幣。

 

北京薪資水準奪冠,平均在4.9萬台幣,第二名的上海9796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4.56萬元,而深圳、杭州、廣州也緊追在後。

 

▲陸新漲幅增,民眾紛紛表示想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實際到過北京工作的民眾最有感受,不過其實整體來看,中國大陸37個主要城市,平均招聘的薪資合台幣(約3.64萬元),比起2017年同期上升6.2%,增加速度讓台灣望塵莫及。

 

▲中國大陸網友哀嚎和實際差很大,有人甚至說,杭州平均薪資是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算在裡面嗎?(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各有考量,但就像台灣一樣,統計一出也讓中國大陸網友哀嚎和實際差很大,有人甚至說,杭州平均薪資是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算在裡面嗎?也有人說自己是拖後腿的那一個。

 

▲人力銀行副總 何啟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表示:「北京、上海、深圳,這三個城市都是大陸的一線城市,在這個當中包括物價、消費指數比較高,自然薪資也會比較高,廠商企業它的產值也會相對比較高。」

 

▲高薪資也要負擔較高物價,實際存到口袋的錢有多少才是關鍵!(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高薪資也要負擔較高物價,實際存到口袋的錢有多少,才是關鍵!

 

 


行政院5月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2018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數字平均每月達5萬9852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的紀錄。然而,有學者認為,實質總薪資平均值是平衡高、中、低所得之後得出來的結果,希望行政院不能只選「看起來比較好的指標」,應同時公布薪資中位數,才能看出低薪族群到底有多少。

行政院長賴清德5月14日與副院長施俊吉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實質總薪資狀況,施俊吉指出,2018年第1季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2.71%,為18年來同期最高,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排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與副院長施俊吉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實質總薪資狀況。(圖/取自行政院網站



不過,對於政院所公布的薪資數據,網友們紛紛表示自己「根本不到平均值」。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對此則表示,將實質總薪資計入獎金,加上2017年國際經濟表現很好,台灣出口表現也很好,因此企業發放獎金跟著增加,可能是這次數字較高的原因。不過他認為應該同時公布薪資中位數,以及過去同期兩者數字,甚至國外的統計數字,才能讓民眾確實了解薪資的變化。

孫明德主任也認為,單獨只報一個數字,會讓民眾找不到可以相比的基礎,就會把自己的薪資拿來比較,容易發生「低於它的上來罵,高於它的都不講話」這樣的現象。

另外,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也分析,平均薪資的計算方式是平衡了高、中、低所得之後,所計算出來的結果,在平均以下的族群,容易覺得自己的薪資和平均值有一段距離。因此,一般而言要看薪資水準,大多會拿中位數做標準,如果個人薪資所得沒有達到中位數的三分之二,才算是薪資偏低的族群。

成之約教授也強調,平均薪資代表著國家整體社會發展的結果,中位數則可能反應出來大部分民眾薪資跟平均值的差距,政府應該要更在意中位數為什麼會跟平均薪資差距大,或是為何有多少人在低薪族群,並且以不同的數據去制定未來的政策。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馬雲薪資大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