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一張股票都沒留」蘇建榮接財長 賴揆讚:學政經歷完整

「一張股票都沒留」蘇建榮接財長 賴揆讚:學政經歷完整

2018/07/12 11:17 東森財經新聞

為提升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各部會之間更順利的溝通,行政院進行賴內閣上台以來最大幅度改組,包括內政、法務、財政、交通部長異動,加上懸缺已久的教育部長也會補上,等於有五個部會出現新首長。內政部長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任、法務部長由調查局長蔡清祥出任、財政部長將由次長蘇建榮升任外,交通部長一職將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接任。

 

▲財政部長將由次長蘇建榮升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政部長由次長蘇建榮扶正,據《蘋果日報》報導,蘇建榮約1周前獲徵詢,思考1天後答應接下重擔。今年56歲的蘇建榮畢業於東吳大學經濟系,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所碩士、美國賓州大學經濟學博士,研究領域聚焦財政理論與政策、租稅理論及政策制度等。過去長期擔任教職,以在台北大學財政學系的任教期間最長,至今即使公務繁忙,仍會固定回校授課。

 

蘇建榮曾在新台灣智庫、新境界及小英基金會為綠營提供財經政策建言,2014年底擔任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協助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年內還債160億元。總統蔡英文就職後,蘇建榮接任財政部政務次長,先後面臨兆豐紐約分行遭罰1.8億美元、一銀慶富獵雷案、軍公教年金改革以及公股銀行員工的13%優存,也靠著他內斂從容的性格,以及溝通協調能力解決問題。

 

▲蘇建榮2014年底擔任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協助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年內還債160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蘋果日報》報導,蘇建榮學而優從仕,為了接任政務官,手中的華碩股票全部出清,「一張股票都沒有留」,完全犧牲自己投資空間,專心操作國安基金、替國家賺錢,展現他的風骨,令人佩服。

 

相較一般政治人物,蘇建榮相對低調內斂,待人處事耿直、態度親和;曾共事者表示,蘇雖不多言,但內心自有個「黑白分明」的天秤,不願輕易違背理念;具「老師」性格的他,即使在公務體系,也樂於讓出舞台,鼓勵下屬發揮長才。

 

▲行政院進行賴內閣上台以來最大幅度改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