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獨老悲歌!西日本暴雨安養院遭淹 老人「水來了跑不掉」

獨老悲歌!西日本暴雨安養院遭淹 老人「水來了跑不掉」

2018/07/13 11:08 東森財經新聞

▲受到巴比侖颱風影響,日本爆發30年來最嚴重水災。(圖/CNN)

 

日本爆發30年來最嚴重水災,災後一星期,已造成200人死亡、近百人失蹤。根據調查,這次水災的受害者,大約有71%都為60歲以上的年長者,因部分年長者行動不便,或不願意離開自宅前往避難場所,導致洪水一來逃生不及,釀成慘劇。

 

▲日本爆發30年來最嚴重水災。(圖/CNN)

 

受鋒面滯留影響,西日本廣大地區自3號起連日大雨,使得29縣受災、數千幢住宅毀損、農損飆破百億日圓,死亡人數更是不斷攀升,當中還有多半都是獨居老人,因為行動緩慢來不及爬往高處,最後不幸罹難,死傷慘重是平成年來最慘,也讓人不禁想問日本這個防災模範生究竟是怎麼了。

 

▲日本水災已造成200人死亡、近百人失蹤。(圖/CNN)

 

專家分析這次災情慘重,主要是因為雨勢過大,當地有118個觀測站都測到破紀錄雨量,遠超過河川疏洪承受度還有回水現象,也就是河川主流水位上升導致支流無法流入,之後又再灌進周邊區域也是原因之一;另外日本多山,許多民宅都建在陡峭山坡上,加上土壤是鬆軟真砂土和多半都是木造建築,一旦大雨來襲根本無力招架。

 

▲西日本地區自3號起連日大雨,數千幢住宅毀損、農損飆破百億日圓,死亡人數也是不斷攀升。(圖/CNN)

 

而且當時日本政府明明已經向約500萬人發布避難勸告,卻因為沒有強制力,加上不少民眾輕忽,才釀成悲劇,還有部分區域因為花崗岩風化形成巨大岩石,之後被大雨沖刷,連同泥沙一起傾瀉而下,造成嚴重災情。

 

而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根據調查,有約71%的受害者都超過60歲,大部分的年長者一方面行動不便,另一方面有許多人不願意離開自宅前往避難場所,甚至於無法自行移動至高樓層或是前往屋頂避難,也導致洪水一來根本逃生不及,倉敷市真備町有多數高齡者犧牲,即是一例。

 

雖然日本當局目前已經動員7.3萬人以及83架直升機,更在311熊本大地震後,史上第3度動員300名後備自衛官進駐重災區廣島,但連日酷暑多處氣溫飆破30度,聯外交通中斷,還有25萬戶仍斷水斷電,讓後續搜救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根據調查,有約71%的受害者都超過60歲。(圖/AP)

 

台灣9日也為援助西日本豪雨受災者,捐贈2000萬日圓(約新台幣600萬元)賑災。總統蔡英文7日也在推特(Twitter)上以日文表達慰問之意。

 

外交部表示,日本各地連日遭逢大雨侵襲,其中西日本地區災情最為嚴重。我國政府得知相關災情後,即於第一時間向日方表達慰問關懷之意,包括蔡英文總統以日文推特轉達我國關懷並願全力提供協助;行政院長賴清德於臉書為日本聲援祈福;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達關切慰問等。另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賴清德及駐日大使謝長廷於7日參加「台日交流高峰會in高雄」活動時,亦當面向與會的300餘位日本地方議員表達我方誠摯慰問及關懷協助之意。

 

 

受到巴比侖颱風影響,不僅重創日本西半部,暴雨也造成嚴重災情發生,並奪走上百條人命。不過,正當5日晚間颱風襲日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開心赴宴,和自民黨近50名高官、議員飲酒作樂。由於照片被其中一名官員po上網後,安倍晉三好不容易回升的民調也大受衝擊,而安倍晉三也緊急取消出國行程,趕赴岡山縣等重災區勘災。

 

日本因破紀錄暴雨而遭遇30多年來最嚴重水患,首相安倍晉三也在昨日前往其中一個受災嚴重的地區視察,目前洪災不但造成至少199人喪命,甚至還有數以千計的災民仍安置在避難所。而隨著災情的惡化,安倍晉三也取消本週原訂出訪4個國家的計畫,前往被洪水摧殘的岡山縣,親自視察災情嚴重程度。而此舉也讓外界解讀成,是為了替他與自民黨議員在水災夜照常舉行酒會的公關災難止血。

 

▲有官員在推特PO出,當晚安倍晉三和近50名高官齊聚赴宴的照片。(圖/翻攝自西村康稔推特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這場宴會是自民黨每月都會舉行的例行性聚會,地點在東京赤阪的眾議院議員宿舍,取名為「赤坂自民亭」。而此次被PO出的照片中,除了拍到手持酒杯的安倍晉三,還有微笑靠在一旁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以及本次風災罹難者最多的廣島縣選出的眾議員岸田文雄等人。

 

▲安倍晉三參與宴會的照片一流出,也隨即引起大批日本民眾的不滿。(圖/翻攝自西村康稔推特

 

而將照片PO上推特的是自民黨眾議員兼內閣官房副長官的西村康稔。西村康稔還在文中表示,例行性宴會的宗旨是「黨幹部與年輕黨員坦率交談的懇親會」,並配上「年輕議員也能痛快拍照」的文字說明。而另一張照片則是拍到安倍晉三與岸田文雄暢飲的畫面。

 

隨著乾杯照片一曝光,也立即引起大批日本民眾的批評,僅管安倍晉三後來取消了外訪行程,並強調會「優先應對暴雨災情」,但仍遭輿論批評「長期執政導致安於現狀,過於鬆弛」。雖然安倍晉三昨日已前往岡山等重災區勘災,並且避談5日的晚宴,更表示自己會傾聽災民的聲音,中央也會與地方一同救災。不過,外界仍認為救災的動作太慢,而安倍晉三此番作法也被視為是「政治止血」。

 

另外,被認為是「防災模範國」的日本,於本次被水淹四分之一的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曾在2016年度繪製了設想可能遭受水淹的區域和避難場所的「洪水土石流災害風險地圖」。實際上,此次暴雨導致的水淹區域也與「風險地圖」中預測的區域幾乎完全一致,但是仍有很多人因此遇難。據當地居民表示:「根本沒看到過該風險地圖」,而倉敷市方面也反省地表示:「當初應該反覆敦促居民確認風險地圖的」。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東森財經社群新聞關心您。★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日本水災豪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