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他放棄上建中選擇讀五專!學者分析:台灣低薪讓家長轉念

他放棄上建中選擇讀五專!學者分析:台灣低薪讓家長轉念

2018/07/19 17:57 東森財經新聞
他放棄上建中選擇讀五專!學者分析:台灣低薪讓家長轉念

▲(圖/取自台北科技大學網站)

 

技專校院招生聯合會今天公布107學年度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分發結果,今年首招的台北科技大學五專菁英班「智慧自動化工程科」,錄取到一名成績可上建中的學生,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但學者分析,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普遍低薪,也逐漸讓家長改變觀念,願意跳脫制式化教育,讓孩子讀五專。

 

▲台北科技大學的中正館(圖/取自台北科技大學網站)

 

對於有學生考上建中卻讀五專的情況,批踢踢鄉民紛紛表示,「若唸建中,能考上台清交成電資醫學,也不用怕低薪好嘛」、「會後悔的」、「台灣根本不尊重專業,永遠都是文憑至上」、「他太年輕了,根本不知自己損失的機會成本」、「畢業還不是考科大, 反正都要拿學士以上的學位,去建中拚台清交不是更好?」;不過也有人認為,「技職教育出來一堆當老闆的」、「專科才是王道,大學生太多一堆出來技能0」、「五專高職生專業知識上當然比不上大學生,但是就因為這樣也比較願意冒險」。

 

▲紅樓是今日被視為建中的精神象徵。(圖/取自建國中學網站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一般生招生名額有1萬6186名,全國有2萬940名學生報名,本月12日舉辦現場登記分發作業(原訂11日,因颱風延後一天),全國共有1萬1473名學生分至各校參加現場登記分發,並且完成報到,分發報到率達到70.88%;沒有錄取的學生,可以自行選擇參加招生學校單獨舉辦的續招。

 

台北科大機電學院院長張合表示,北科大新設智慧自動化工程科,五專菁英班招收30人,另外還有兩位外加的特種保障生,聯合免試名額16名,有3倍人數報到,正取16位中有4位放棄,備取到第4位;張合還表示,菁英班的目標是「讀五年的就業力不輸給高中、大學的七年制式教育」。

 

 

台灣中階技術人才大缺工,知識型大學生卻滿街跑,為了改善技職人才不足的情況,台北科技大學日前宣布將重新開辦當年全台三大工專之一、技職體系中的五專龍頭「台北工專」,目前規劃只收「智慧自動化」一科,共30人、全英語授課,還針對考上建中的資優生祭出100萬獎學金,就是要打造全新的技職榮光!

北科大的前身就是台北工專,這次是在校內重新開辦五專,新一代的台北工專等於是附屬在北科大底下的「重現」,推動技職教育再造的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就是北科大的校長、也是台北工專的校友,他表示,「高教的問題不是少子化,是無法配合產業創新需求」,所以極力推行回到「動手實作」的技職培育模式。

 

▲北科大校園景色(圖/取自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網站

 

台北科技大學將重招五專生,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大力支持,昨日以傑出校友身份出席北科大舉辦的「技能扎根」宣導記者會,他批評國內高等教育空洞化,「教育不應該是生產線、更不是記憶體」。

 

童子賢表示,過去很多年,台灣一窩蜂開辦大學,使得台灣的高等教育陷入困惑,雖然普及化,但也伴隨空洞化和庸俗化。比起專科,唸大學等於在人生最菁華的時段,多花了兩年時間,如果沒有能獲得相對應的信心與價值,等於浪費掉機會成本,對台灣而言造成的產值損失可能高達幾千億元。

 

自己曾經和來自美國、德國、比利時的朋友聊天,他們的國家都沒有那麼多人讀大學,台灣把高等教育當做生產線,人人都可以讀,但我們要問,這有沒有讓台灣變得更有競爭力?童子賢強調,教育不是生產線、更不是記憶體,好像塞很多的東西給你就好。

 

以往技職體系的學生,總被人認為學科能力不好、尤其是英文,這次台北工專開設全英語授課,還有德國、日本等國的實習機會,就是要讓學生「走出去」;而且北科大歷史悠久,並不輸台清交三所頂尖大學,台北工專後改制台北科大,校譽聲隆,根據《經濟日報》報導,目前台灣上市櫃公司負責人中,有10%都是北科大校友,被稱為「北工幫」的校友,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新普董事長宋福祥、群光副董事長林茂桂、光寶董事長宋恭源、友達董事長彭双浪、長春石化創辦人林書鴻等人。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五專學制曾協助台灣締造傲人的經濟奇蹟,此次五專學制回歸,並不是把20年前的課程拿回來,而是跟著時代賦予新生命,比起高等教育,會更強調實作與基礎能力。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五專北科大建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