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女乘客狂發求救訊息仍遇害 順風車喊卡!衝擊滴滴IPO?

女乘客狂發求救訊息仍遇害 順風車喊卡!衝擊滴滴IPO?

2018/08/27 13:15 東森財經新聞

大陸知名叫車App「滴滴出行」,近日再度傳出,有女性乘客使用當中的「順風車」服務而遇害,一名前幼稚園老師趙小姐日前從上海搭滴滴順風車前往浙江溫州永嘉縣,但在車上發現鍾姓司機意圖不軌,於是向友人發短信求救,友人向滴滴求助,滴滴卻以隱私為由,不提供司機資料及車牌。友人向永嘉縣上塘派出所報警求助,警方初指無車牌不能立案,後與滴滴聯絡又被推三阻四,一連串僵化的流程,錯失了最佳救援時機,導致14個小時後公安才找到兇手,也無法順利挽救趙小姐。而3個月內發生2起兇殺案,在輿論沸騰下,滴滴宣布今(27)日零時起,全面暫停一再出事的「順風車」業務,同時將兩公司相關高層免職。值得注意的是,對滴滴來說,由於順風車業務占比大,料關閉後將衝擊盈利及估值,甚至有可能影響滴滴原訂下半年首次公開發行(IPO)的計畫。

 

▲滴滴宣布全面暫停一再出事的「順風車」業務。(圖/CCTV)

 

順風車業務是指駕駛在滴滴登記後,於上下班途中順路載送乘客,乘客將透過平台交付車資,駕駛可賺取額外收入。根據了解,每趟行程,滴滴會對駕駛徵收車資5%的佣金。由於方便性及車資較一般計程車便宜,使順風車業務發展快速,截至去年底,滴滴該業務乘客數超過3,000萬,覆蓋城市達到351個。不過卻有車主指出,現在順風車根本就「不順風」,有許多全職司機加入,讓整個環境變得更複雜,但網路出行平台的法律和監管手段卻沒有與時俱進,也間接導致不幸的案件一再發生。

 

▲滴滴的司機審核讓乘客無法信任。(圖/CCTV)

 

綜合陸媒報導,滴滴順風車在短短3個月出現2起兇殺案,外界強烈質疑其管理出現嚴重漏洞。對此,滴滴也發聲明道歉,表示作為平台,辜負大家的信任,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滴滴表示,將對本次事件展開自查,包括自今零時起,下線全國順風車業務,重新評估業務模式與產品邏輯。

 

▲乘客對關閉順風車服務無感。(圖/CCTV)

 

根據《盒飯財經》數據顯示,目前順風車業務占滴滴出行訂單總量的十分之一,一旦關閉後將可能對滴滴盈利產生衝擊,其5,0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兆)的估值也將被下調。上海交通大學副教授、天奇阿米巴基金投資合伙人魏武輝指出,順風車業務對滴滴來說,一沒有汽車成本,二沒有薪資成本,補貼和經營成本也非常低,「規模越大盈利越大」。相比之下快車業務需要不斷支出,成本隨收入上升而增加。因此關閉順風車業務,料將對滴滴經營造成相當影響。

 

▲關閉順風車業務,預料將對滴滴經營造成影響。(圖/CCTV)

 

在案件發生之前,大陸媒體還曾報導,滴滴正在和多家投資銀行洽談IPO事宜,期望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今年5月下旬更傳出,滴滴已初步決定在香港上市,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不過如今再度深陷兇案泥淖,原先的計劃將可能產生變數,滴滴現階段還是必須先對順風車業務進行「整改」,如何重新找回乘客與社會大眾的信任,或許是滴滴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看更多

 

大陸叫車APP「滴滴出行」再度爆出醜聞!近日一位「滴滴出行」的司機向媒體爆料,曝光了司機使用「外掛」程式,增加實際費用的過程。只要司機安裝這款「外掛」程式,就能讓乘客的搭車費用翻倍,像是叫車前APP顯示為人民幣8元(約新台幣36元),到達目的地後卻變成人民幣16.09元(約新台幣72元)。

 

據陸媒《鳳凰網》報導,一名王姓司機透露,原本一天只能賺300多人民幣(約新台幣1348元),安裝外掛程式後,即可賺到700至800多人民幣(約新台幣3147元至3596元)。此外,該名司機也表示,自己原本是以賣手機生意為生,一次來買手機的滴滴司機,卻意外成了他的「貴人」,並聲稱使用外掛來跑「滴滴出行」APP的話,月入人民幣2、3萬(約新台幣89000元、134000元)不是問題。

 

▲該名使用「外掛」程式的司機覺得良心不安,因此決定讓此事曝光。(圖/取自華商網微博

 

而隨著賣手機的生意難做,該名滴滴司機也決定投身到「滴滴出行」,並且購買裝有外掛的手機開始送客。然而幾次後,該名司機也坦承,這樣賺錢良心過不去,一段時間就選擇放棄,不再使用外掛,選擇曝光此事,則是希望乘客別再被騙,同時希望滴滴能控制此類情況。

 

而王姓司機也表示,使用「外掛」的司機大多都是跑機場的或其他長途路線的,因為路程越遠,「外掛」作假的空間就越大。一般情況下,從西安城區叫快車到咸陽機場都是人民幣100多元(約新台幣449元),但如果使用「外掛」的費用,即可達到人民幣300多元(約新台幣1348元)或400多元(約新台幣1798元)。

 

▲若是使用「外掛」程式的司機,APP會不斷提示在「改變路線」。(圖/取自華商網微博

 

另外,先前也有不少乘客會向「滴滴出行」方面,投訴實際乘車費用與預算費用相差太遠的問題,一般情況下司機多會先尋找藉口推脫,即便推脫不過去,滴滴方面也沒有證據證實司機使用「外掛」,也因為這樣處罰的力度與司機實際所得相差太遠,因此造成不少司機一直使用「外掛」作弊。

 

據了解,此外掛程式無法自行下載安裝,而需在蘋果iOS指定版本越獄,由APP開發者直接安裝到手機上,每個2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992元)左右。此外,更不能自行購買,需有人介紹到特定的社群內,否則無法購買。

 

而未來如果乘客要防範,不僅需要注意APP的行車路線,當「外掛」在運行時,司機的滴滴出行APP也會不斷提示在「改變路線」,車輛位置會在APP上亂跳,只要乘客稍加留意就能發現。對於如今司機爆出使用「外掛」的作弊行為,「滴滴出行」也強調,已有所監控,並推出反作弊策略,以識別這類司機,一旦確認立即封鎖帳號,並罰款處理。

 

 

看更多

 

 

計程車是現在很多人出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隨著手機與網路的普及,叫車APP也越來越多,更帶給民眾很大的方便。然而,在大陸四川省竟然出現「天價車費」,車程短短僅15分鐘,金額竟高達人民幣8343.4元(約新台幣38738元),也把當事人嚇壞了。

 

「滴滴打車」幾乎是每位大陸民眾手機中不可或缺的APP,但卻經常在使用中出現問題。近日大陸媒體《春城晚報》報導,一名人在四川的李小姐使用「滴滴打車」,15分鐘車程到達目的地後,手機帳單竟然顯示為人在北京,且車費根本是「天價」。

 

▲李小姐使用滴滴打車,車程僅15分鐘,車費竟高達人民幣8343.4元。(圖/翻攝自春城晚報)

 

當時李小姐在四川麗江利用「滴滴打車」要到距離僅15分鐘的某棟大樓,下車要用手機付費時,竟顯示帳單金額高達人民幣8343.4元(約新台幣38738元),而目的地也從四川變成了北京,車程時間就長達34小時47分鐘,行車路線更跨越了大半個大陸地區,讓她氣得說:「這是搭了火箭,還是上演穿越劇了?」

 

▲李小姐使用滴滴打車APP,事後發現目的地竟然從四川變成了北京。(圖/翻攝自春城晚報)


由於該筆帳單金額實在龐大,李小姐擔心會對自己的信譽造成影響,因此在事發當天的525日就打電話聯繫了滴滴客服。李小姐也表示,「自己聯繫滴滴APP上的客服,打了不下六七次電話,第一次電話時,客服稱72小時內回覆,可是就沒下文了。後來我一直打,客服都會說回饋已收到,會加緊處理,但是那麼多錢真讓人提心吊膽」。

 

李小姐也指出,若按照平常的花費,這次的車錢已經足夠她搭三年的計程車了,雖然馬上打去跟客服反映,依舊焦慮的等了好多天才得到滴滴打車客服的回應。對此情形,「滴滴打車」則回應,原來是當初在行程開始時就出了問題,後來滴滴也為使用者關閉此次紀錄,連原本該付的車錢都免了。不過,李小姐依舊非常不滿,因為沒有解決問題、付完費就不能使用,而等待的這幾天期間,也嚴重影響到她的行程,也令李小姐對叫車APP留下了陰影。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順風車滴滴女乘客下架IPO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