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2大原因彰化不如人 臉書資料中心「轉向」落腳新加坡

2大原因彰化不如人 臉書資料中心「轉向」落腳新加坡

2018/09/07 11:15 東森財經新聞

▲Facebook決定將資料中心設在新加玻。(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 Newsroom)

 

臉書(Facebook)亞洲首座資料中心落腳新加坡,投資金額高達10億美元。當初彰化縣的呼聲頗高,然而因為土地價格談不攏,用電需求和時程也無法配合,也因此轉投新加坡。

 

▲Facebook瑞典Lulea資料中心。(圖/翻攝自Facebook Newsroom)

 

早在兩年前,臉書就曾考慮過在彰化建立亞太首座資料中心,彰化縣長魏明谷還在高鐵彰化站通車典禮對外宣布此消息,臉書或以100億投資建立6公頃大的資料中心。

 

然而當初臉書選址的田中產業園區,土地成本高,超過14億元,臉書期許能有折扣,但政府表示土地是以公開標售方式進行,不能違法。另外在電力需求面,臉書希望能使用16.1萬伏特高壓電,但台電評估至少仍需五年才能完成建立輸電系統,時程尚無法與臉書配合。

 

▲彰化無法符合Facebook資料中心的用電需求。(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 Newsroom)

 

臉書早在三年前以投顧公司向彰化縣府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表達對彰化高鐵站的特定區域有興趣,政府也成立小組,參與協調動作。彰化縣政府有提供用地、用水、用電等相關資料給臉書,但最後因為土地價格過高,基礎設施建設時程不符臉書期待而告吹。

 

 

知名美式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從西元1997年1月於高雄前鎮設立第一家賣場起廣受好評,至今全台共13家,網上傳聞,好市多﹝COSTCO﹞計畫至彰化市、員林市增設彰化分店,但今日,好市多﹝COSTCO﹞於台中北屯捷運機廠旁特定商業區,以9.75億元得標,確定將在此開設第14家分店。

 

▲好市多台中二店將進駐北屯捷運機廠旁商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北屯捷運機廠旁的特定商業區土地地上權案一直被大商家所關注,該地為「特定商業區」,主要集中在機廠西側,共12公頃,以商業用途為重,不得興建住宅,加上此地緊鄰捷運綠線G0站對面,地形位置方整適中,並且容積率高、高度比無限制,讓許多業者請照也更加地積極。

 

今﹝28﹞日進行開標,得標者擁有地上權50年,占地約6000坪,權利金底價8.48億元,今日好市多﹝COSTCO﹞以9.75億上下之金額得標,台中二店確定將在北屯區進行開設。

 

▲G0與G3站間的松竹路捷運工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於一年多前好市多便有在台中開設第2家店的打算,但地點一直沒有得到明確的定論,今日得標後,當地初步發展的房產終於可以把懸著的心放下了,盡管當地現階段尚未完全崛起,但潛力卻是被大家所認可的,特別是敦富路、南興北一路交叉口地段更是被大家所看好。

 

據《經濟日報》報導,於市調中顯示,在好市多進駐利多的加持之下,北屯捷運機廠周邊土地行情暴漲;各大建商也紛紛進駐卡位,其中包括富宇、總太、櫻花、大成、登陽、惠宇、鉅虹、寶佳、魯班、達麗、華太、大漁、漢宇等。其中,總太去年底所建造的112戶住宅五間店面,以每間23至28坪,單價22萬到24萬元間的價格盡數售罄,更是給了該商圈一個強心針。

 

 

帶您來看這間彰化的工廠,蘋果、三星手機,都用他們的產品!這個東西叫做玻璃纖維布,有了它,手機裡的電路板才能絕緣,它也是讓手機更快、更薄的最大關鍵。

 

▲玻璃纖維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最大的產能,每個月300萬米布,能用來製成上千萬支新手機。經過1400度高溫抽絲,8.7公斤的玻璃原料,竟然能拉長成這一捆,130公里長的玻璃纖維。記者手上這一小小束 別小看,就有400根玻璃纖維,每根的直徑是頭髮的10分之一,卻是小兵立大功,蘋果、三星手機上的電路板,都得靠他來絕緣。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織布之前,要做再上漿的準備,因為經紗在織布機上,受到的摩擦比較大,張力也比較大,所以比較容易起毛。」塗上玉米澱粉,做好保護的玻璃,從線變成布,一樣走的是織布機。1000台織布機 轟轟作響,每片玻璃纖維布,薄到可以透光,厚度是0.0019公分,相當於A4紙的10分之一。

▲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支手機裡,這樣的玻璃要疊12層,一個小突起,都會讓手機不再輕薄,也因此工廠裡上百個品保員,天天這樣「8小時坐著看布」。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薄度越薄的布,就可以讓同樣厚度的,電路板裡面,放更多層的線路進去,那可以增加傳輸量,手機用薄布為主力,那厚布的話應用在,汽車領域,譬如說引擎控制煞車、控制雷達。」講起玻璃眼睛炯炯有神,他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的小兒子,每個禮拜往鹿港工廠監督,南北跑整整18年。

 

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那我一路都在做玻璃纖維,從研發開始做起,研發、建廠、生產然後客戶服務營業,都有做客服我做了 5年。」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像是摺痕等等的產品,大概都是沒有回收的價值,良率都可以達到99%以上。」產品升級再升級,年營收400億的玻璃帝國,也繼續壯大。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