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鋼爆工安意外!防火磚砸頭 釀1死2傷

中鋼爆工安意外!防火磚砸頭 釀1死2傷

2018/09/10 13:39 東森財經新聞
中鋼爆工安意外!防火磚砸頭 釀1死2傷

▲中鋼爆工安意外!防火磚砸頭 釀1死2傷。(圖/翻攝自中鋼

 

中鋼今天上午發生工安意外,廠區進行防火磚吊掛作業時不慎砸傷3名工作人員,其中1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經送醫搶救後,仍然宣告不治,另2人急救中。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指出,這3名男子上午11時06分陸續到院,其中51歲的蔡男昏迷指數3分,有休克現象,頭部外傷仍在急救;35歲的吳男生命現象穩定,有頭部外傷、左側橈骨及踝骨骨折,意識狀態尚可,急診治療中。

 

醫院人員也指出,57歲的吳男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頭部與軀幹多處外傷,經急救無效將報請檢察官相驗。

 

看更多

 

▲中鋼集團目前已進入大退休潮,每年平均有500位員工屆齡退休。(圖/取自Google Map)

自2016年起,中鋼集團進入為期5年的大退休潮,平均每年有500名員工屆齡退休,其中更是不乏高階主管,若再加上子公司,超過百個主管位置將換人做。由於中鋼規定65歲必須退休,包含總經理在內多位高階主管,將陸續於近二年內屆齡,然而,65歲對民營企業仍屬「壯年」,目前已有非常多國內外鋼廠摩拳擦掌準備延攬人才。

 

中鋼集團不僅是國內鋼鐵業龍頭企業,旗下事業也相當眾多,更跨足鋼鐵、航運、化學、建築開發等領域,如今海外事業也進軍東南亞,像是越南、馬來西亞、印度等,集團員工已超過萬人。據了解,部分民營集團已鎖定多位中鋼即將退休人員,並完成洽談,只要他們屆齡離退,就立刻延攬任職,完全無縫銜接,並表示:「既然中鋼不要,我們就直接把中鋼的競爭力拿來用」。

 

▲中鋼集團除了是國內鋼鐵業龍頭企業,旗下更跨足鋼鐵、航運、化學、建築開發等產業。(圖/取自中鋼公司網站

 

由於中鋼當年在鋼廠二階段、三階段擴建時,晉用超過千名員工,當時錄取的員工大部分是民國41至44年次,如今,他們也都已超過60歲,依照公司章程規定,員工年滿65歲必須強制退休。因此,中鋼也分析,自2016起已進入為期5年的退休高峰期,約有2500人準備屆齡退休,未來10年更有高達4500名員工退休。

 

然而,對於中鋼規範員工年滿65歲需強制退休的規定,這種情形看在內部員工眼中也頗不是滋味,因中鋼集體退休潮,不僅會造成人才斷層,傳承時間更是嚴重不足。除了受制於內規嚴格限定所有從業人員65歲需退休,且不得在集團內任職,也造成大量自中鋼退休的高階人才,「寧與外人、不許自用」的奇特現象。

 

▲中鋼集團內部規定所有員工都需於65歲退休,且退休後不得在集團內任職。(圖/鉅亨網)

 

對此情況,據《經濟日報》報導,上市鋼廠高層則表示,由於老人化社會來臨,從民營企業觀點來看,經理人65歲屆齡退休,有時是「自廢武功」的作法。而該名高層也認為,尤其在優質企業中養成的精英幹部,所擁有的專業、經驗與智慧是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到的,只要身體健康,員工適當延退才能把企業競爭力極大化。

 

此外,這名上市鋼廠高層也進一步舉出國內業界的案例,像是現齡87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直到今年6月才退休,除了成就台積電以外,也對台灣做出最大的貢獻。另外,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今年77歲,仍一週工作七天,帶領義聯成為南部最有活力企業體。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中鋼工安意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