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日本8月核心CPI年增0.9% 仍遠低於日本央行2%通膨目標

日本8月核心CPI年增0.9% 仍遠低於日本央行2%通膨目標

2018/09/21 10:17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日本總務省今 (21 日) 公布數據顯示,受益於油價上漲帶動,今年 8 月日本核心 CPI 年增 0.9%,與經濟學家預期中值一致,但仍遠低於日本央行 (BOJ)2% 的通膨目標,代表著貨幣政策將再維持極寬鬆情況一段時間。

日本核心通膨率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日本核心通膨率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日本 8 月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 CPI 月增 0.8%,連續 20 個月呈現正向成長,而扣除生鮮食品以及能源後的「核心核心 CPI」年增 0.4%,連續 14 個月呈現增長,日本央行密切關注此數據。

整體通膨 (Headline inflation) 月增 0.4% 至 1.3%,Capital Economics 的資深日本經濟學家 Marcel Thieliant 指出,日本今年夏天異常炎熱,農作收成不好,通膨因此攀升,但此情況將不會持續太久。

增長力道不強勁的經濟數據,突顯出日本央行對抗通貨緊縮所面臨的挑戰,並且使企業害怕提升價格,避免驅趕走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

日本政府預計明年 9 月將銷售稅從 8% 調升至 10%,使日本的社會福利體系更具可持續性。Thieliant 認為,工資提升、強勁的內需與銷售稅的調升,應可造成一些價格上行壓力,但銷售稅調升,勢必會使內需下滑,通膨力道將再度減緩,使日本央行難以達成 2% 通膨目標。

日本央行 19 日宣布貨幣政策不變,將短期利率維持在 - 0.1%,並將持續控制殖利率曲線,日行總裁黑田東彥強調,在通膨達到目標之前,不會進行寬鬆貨幣政策退場。

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且日本極有可能成為美國總統川普的下一瞄準目標,以出口為導向的日本經濟,前景面臨隱憂。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日本日本通膨AFPCPI核心CPI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