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 早收清單見真章

美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 早收清單見真章

2018/09/27 09:51 中央社

美中貿易深陷關稅戰之際,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今天表示,美日展開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是「重要開端」,他期盼在幾個月內能在早收清單上有所進展。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後宣布,美日將進行雙邊貿易協定談判。白宮在聲明中指出,美日貿易協定可望改善兩國經濟,並為美國工人、農民,畜牧業和企業提供重要的新市場。

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下午在簡報會表示,美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是「重要開端」,他期盼未來幾個月內,雙方能就早收清單上有所進展,接著才是處理雙方長期以來的問題。

日本是美國第4大貿易夥伴,去年對美國有690億美元貨品貿易順差,其中近2/3來自汽車,川普對此早已表達不滿,希望透過雙邊協定解決,而日本在鋼鋁關稅上,也一直未能獲得美國豁免。

日本原期待川普能回心轉意,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不過川普在貿易上的強勢作為,連對傳統盟邦日本也不留情,讓日本最後只得走向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桌。而TPP現有11個成員國,美國和其中5個國家沒有雙邊貿易協定,這5個國家中,日本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萊特海澤今天說,TPP不是美國能有的最高標準貿易協定,尤其在美日貿易上,TPP內容與美國期望與日本達成的協議,差異大得驚人,川普政府不會加入。

對於美日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進程,萊特海澤並未提出具體時間表,也未對貨品貿易早收清單品多所著墨,但他指出,除早收清單,包括關稅及其他貿易障礙談判,期盼能在幾個月內有所進展。

按美國俗稱「快速審批程序」的「貿易促進授權法」(TPA)程序,美國行政部門須在啟動貿易談判的90天前通知國會,也就是說,最快也要今年底,美日雙方才會正式展開談判。

至於美中貿易談判的情況,萊特海澤則坦言目前沒進展,也未看到中國在不公平貿易上的作為有所改變。

他強調,對中國採取關稅措施是經過漫長且公平的程序,美國的目標仍是改變中國不公平的貿易作為。美國認為中國的做法具反競爭性,對美國不利,而關稅措施如何發展,需要時間觀察。(編輯:屈享平)1070927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