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面對數位挑戰與商機 NCC詹婷怡籲加強國際合作

面對數位挑戰與商機 NCC詹婷怡籲加強國際合作

2018/10/01 12:28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面對數位挑戰與商機 NCC詹婷怡籲加強國際合作

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 58 次會議在台灣登場,今 (1) 日舉辦開幕式,NCC 主委詹婷怡在致詞時呼籲各會員經濟體加強國際合作、導入網路治理面對數位挑戰與機會。

詹婷怡指出,隨著現代化科技快速發展,對後匯流時代的政策制定與監理態度需要有新的思維,尤其是去年 APEC 領袖會議採認「網路經濟特別指導小組(AHSGIE)」所研提的「APEC 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 (APEC Internet and Digital Economy Roadmap)」,各會員經濟體及國際社會更應特別加強國際合作、並導入網路治理的概念,才能成功面對數位轉換所造成的挑戰並創造數位機會。

詹婷怡表示,近年來科技的快速變化,對傳統電信業者帶來不小的挑戰與機會,便捷、全球互通的網路近用,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這次會議聚焦議題從傳統電信跨越到數位經濟的各類創新應用,包含智慧城市、數位政府、防救災物聯網(IoT)應用、數位素養等新興議題。
 
詹婷怡特別提出,這些當前所面臨的數位挑戰都是跨領域、跨部會的議題,因此國際交流與各利益關係人的合作就顯得更加重要,這也是這次主辦這項會議的積極意義。

她表示,目前「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的主席由交通郵電司副司長林茂雄擔任,這是自 1991 年參加 APEC 「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以來,由國人出任這個工作小組以來擔任的最高職務。

林茂雄表示,因應現今科技快速變動的環境,建議各經濟體政策研擬參考 3 個原則,建議各經濟體對任何有益的新興科技或服務應保持開放態度,才能及時調整監理法規和創造有利發展環境;他強調,APEC 各經濟體必須快速發現新興科技所造成的威脅,才能及時回應人民的需求。

林茂雄認為,APEC 應促進數位包容,讓每個人都可以公平地享受資通訊技術(ICT)發展帶來的效益,非常期待可以在這次的會議中完成 TELWG 策略行動計畫 2016-2020 期中檢討,並完成 APEC 保障數位安全架構草案(APEC Framework for Securing the Digital Economy)。

NCC 強調,台灣自 1991 年加入 APEC TELWG 成為正式會員後,就積極參與相關活動,強化與國際同儕機構之互動與交流,繼 1996 年、2003 年、2010 年分別主辦 TEL14、TEL28 及 TEL41 會議後,睽違 8 年後再度爭取到會議主辦權。

APEC TEL58 由 NCC 代表台灣主辦,9 月 30 日至 10 月 5 日在台北舉行,共有來自 APEC 19 個會員經濟體約 340 人與會;在今日的大會中,台灣代表團將進行國情報告,針對通訊市場概況、監理政策、ICT 發展、資安措施與數位經濟推動等面向與各經濟體分享,展現台灣以資通訊技術擴展務實外交的軟實力。

這次會議除 NCC 將主導 3 場圓桌會議外,各政府、學術單位及產業界也積極參與其他經濟體主辦的研討會,國發會將分享政府區塊鏈應用實例;行政院科技會報則將在「數位經濟發展:策略與量測研討會」中分享以人工智慧(AI)推動數位經濟發展的策略;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與各經濟體一同探討如何將 IoT 應用於地震及水災監測系統。此外,包含中華電 (2412-TW)、遠傳 (4904-TW) 等業界也派員出席。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