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分析〉中美貿易戰能否循美加和解模式?兩大理由說明不可能

〈分析〉中美貿易戰能否循美加和解模式?兩大理由說明不可能

2018/10/02 14:41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和加拿大終於達成貿易協議,這回美國所獲讓步甚小。針對市場揣測,中美貿易戰是否也可能循此模式?

有分析認為,美加關係與美中關係明顯不同,加上事涉全球主導權之爭,美國不可能就這樣輕輕放下。川普更在周一指出,要和中國磋商制定貿易協議還「為時甚早」,暗指短期內沒有和解可能。

攤開這回美國和加拿大達成的貿易協議,加拿大最大的讓步為開放乳製品市場,另外則是對輸美汽車數量設上限。看來美國所獲成果不多,川普卻願意答應這場交易,主要是美加往來實在太密切,若此時破局,肯定得罪選民。

此外,加上 11 月中期選舉在即,川普選在此時通過新的美加墨貿易協定,也是讓自己表現上有些政績可拉抬選情,避免屆時所屬的共和黨選情滑鐵盧,讓自己未來兩年的任期變得很難過。

眼看美國對加拿大的貿易談判,算的上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那目前高度緊繃的中美貿易戰是否也可能循此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評論直指:「不可能」。原因在於,首先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觀感遠不及加拿大,根據蓋洛普民調,美國民眾對加拿大好感高達 92%,反感僅 6%。反觀美國民眾對中國好感僅 42%,反感則高達 55%,兩個國家好感度明顯天差地別。

因此,川普選擇拿中國開刀,甚至可挾著民意有利吸票,自然不可能簡單的讓大事化小。事實上,川普也才在本周一時指出,目前中國非常想進行磋商,但他指目前「還為時過早」,強調中國還未拿出足夠好的讓步條件,持續向中方施壓。

此外,川普這次出手,也是避免中國威脅到美國全球霸主地位。目前雙方爭的不只是貿易,更是中美國力角力的一部份,美國希望趁中國羽翼豐滿前先行打擊,尤其許多美國鷹派人士立場更是強硬,不可能簡單帶過。反觀加拿大對美國國力威脅不大,更不可能挑戰美國霸主地位,兩者所受待遇自然不同。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美加貿易協議貿易戰中國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