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債務已現問題 貿易戰恐波及公股行庫?財長:對陸曝險尚安全

中國債務已現問題 貿易戰恐波及公股行庫?財長:對陸曝險尚安全

2018/10/03 15:15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中國債務已現問題 貿易戰恐波及公股行庫?財長:對陸曝險尚安全

中國債務已出現問題,加上美中貿易戰升溫,讓公股行庫對大陸曝險備受矚目,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截至 8 月底,公股行庫對大陸的曝險金額為 7199 億,占淨值倍數為 0.49 倍,距離法規上限 1 倍仍有一段距離,尚在安全範圍內,財政部會密切觀察大陸經濟情勢變化。

蘇建榮今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吳秉叡質詢時指出,中國債務已出現問題,倘若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引發壓力,屆時中國的系統性風險對台灣的影響程度將難以評估,更擔憂在大陸設點的公股金融機構將遭遇系統性風險。

蘇建榮答詢時回覆,中國債務包括國債與地方債等,已占 GDP 比重約 250%,財政部將密切觀察中國財政問題,至於公股行庫到 8 月底,對大陸曝險金額為 7199 億元,占淨額倍數為 0.49 倍,與規定的 1 倍上限還有一段距離,相信公股行庫會有其專業的審慎評估。

至於是否會影響稅收?蘇建榮則說,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必須從市場需求、產業聚落、供應鏈、原物料等進行評估,他並以 2008 年金融風暴為例,當年稅收因此短收 2000 億元,他認為,如果發生類似金融風暴的的重大事件,衍生系統性的風險,就有可能影響台灣稅收。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貿易戰公股中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