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又見女性得獎者!2018諾貝爾化學獎美英3學者共享殊榮

又見女性得獎者!2018諾貝爾化學獎美英3學者共享殊榮

2018/10/03 19:50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

今 (3) 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公布 2018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由美英 3 名學者共同獲獎,分別為美國學者阿諾 (Frances H Arnold)、史密斯 (George P Smith) 及英國學者溫特 (Gregory P Winter) 。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3 名學者受到達爾文進化論的啟發,開創基因重組、篩選,以及研發解決人類化學問題的蛋白質,故贏得 2018 諾貝爾化學獎。

美國學者阿諾是「酶定向進化」的先趨,她通過突變和重組 DNA 序列並進行篩選,開創「培育」具科學意義或技術上有用的蛋白質過程。目前,定向進化產生的酶可用於製造從生物燃料至藥物等所有物質。

美國學者史密斯開發了噬菌體展示技術的方法,其中感染細菌的病毒可用於進化新的蛋白質。

英國學者溫特使用噬菌體展示技術生產新藥。時至今日,噬菌體展示技術已產生可以中和毒素、抵抗自身免疫疾病和治愈轉移性癌症的抗體。

美國學者阿諾是諾貝爾化學獎史上第五位女性得獎者,她透過「酶定向進化」研究將獲得 900 萬瑞典克朗獎金的一半,另一半獎金由史密斯與溫特平分。

自週一 (1 日) 起陸續開出今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物理獎,2018 諾貝爾和平獎在於 5 日頒布,緊接著 8 日將公布經濟學獎得主,而今年的文學獎因瑞典學院陷入#MeToo 性醜聞事件影響將延期公布。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