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考量物價波動 中油宣布年底前「凍漲」油價

考量物價波動 中油宣布年底前「凍漲」油價

2018/10/07 12:59 東森財經新聞
考量物價波動  中油宣布年底前「凍漲」油價

▲中油今日宣布,下週油價不調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油公司今天表示,原本8日起汽柴油擬調漲0.5元,但考量近來油價漲幅大,擔心帶動物價上漲,中油決定自行吸收,油價不調整。

 

中油表示,8日凌晨零時起,92無鉛汽油每公升30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1.5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3.5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8.2元。

 

▲中油表示,考量國內物價已是近期新高,因此決定自年底前凍漲油價。(圖/取自Google Map)

 

對此,中油發言人黃仁弘也表示,由於考量國內物價已是近期新高,若油價再做調漲變動,會對物價造成很大影響,加上評估美國持續向各國施壓禁運伊朗石油,應該是個短期影響,決定為穩定物價,本周油價「凍漲」。至於原本應該要調漲汽柴油每公升0.5元的部分,黃仁弘則回應,將留待年底「再補回」。

 

由於過去6週合計汽油調漲每公升1.5元、柴油調漲每公升1.6元。若以95無鉛為例,每公升31.5元已追平2014年10月20日那週的油價,是近47個月的新高點。此外,若依照油價公式跟油價平穩機制,本週汽柴油會若依公式再調漲0.5元,95無鉛汽油將將重新站上32元,是近48個月新高。不過,中油今日卻宣布,「凍漲」油價期限將持續至今年底。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表示,否認行政院下令油價「凍漲」的傳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對於油價「凍漲」是否與年底選舉有關,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表示,油價變動仍以市場趨勢為基準,中油自己會考量,也間接否認行政院下令油價「凍漲」的傳聞。

 

看更多

在美、加、墨通過新版北美貿易協定 USMCA 後,對中短期未來經濟的樂觀加上同一時辰內,市場預期全球供應量應不會大幅成長,週一 (1 日) 美國原油價格在 3 個多月內升至多年高點。

 

布蘭特原油期貨收高 2.30 美元,或 2.78% 至每桶 85.03 美元。
美國輕原油期貨 (WTI) 收高 2.05 美元,或 2.80% 至每桶 75.30 美元。
美國汽油期貨價格收高 2.00% 至每加侖 2.128 美元。
天然氣收高 0.086 美元,或 2.86% 至每一千立方英尺 3.094 美元。


油價近年來新高


紐約商品交易所 11 月交割的輕質低硫原油價格上漲 2.05 美元,或 2.8%,至每桶 75.30 美元,創下自 2014 年 11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自 6 月 29 日以來首次創下多年來的高峰。布蘭特原油,全球基準價格上漲至 84.98 美元並碰觸了 85 美元,也創下近 4 年來的新高。

 

這兩個基準指數連續 3 個交易日攀升,交易商越來越認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以及委內瑞拉和利比亞等生產商因國內政治動蕩引發的產量下降,將導致供應中短期短缺。

 

供需基本盤及市場預期


由於伊朗原油出口量已經下降,一些分析師預計在 11 月 4 日制裁截止日期之前,各大企業將停止從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購買石油,以符合美國的製裁措施。而沙烏地阿拉伯等大型生產商似乎無法輕易的填補此供應缺口,推動美國和全球價格今年上漲約 25%。

 

OPEC 及其合作夥伴生產商上月底決定不更快的提高產量,以應對伊朗的短缺,從而加劇了近期的價格飆升。

 

▲WTI 油價日線趨勢圖。(圖/CNBC)


WTI 布蘭特 價差拉鋸


雖然上週布蘭特原油價格穩步攀升至多年來的新高,但美國價格已經落後,主要供應地區及國內基礎設施遇到的瓶頸,導致兩個基準點之間差距接近 10 美元。

 

一些分析師預計,這種差距和最近的漲勢將導緻美國出口激增,有可能會降低美國國內庫存,給消費者帶來壓力並增加大公司的燃料成本。同時,由於全球石油產量的變化推高了價格,美國每加侖 2 美元油價的時代似乎將結束。

 

2018 年底展望


分析師也一直密切關注每週美國庫存,如週二的 API 及週三的 EIA 數據,以尋找可能抑制價格上漲的供應增加跡象。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