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人氣國寶「翠玉白菜」僅投保5.5億 身價不如高更畫?

人氣國寶「翠玉白菜」僅投保5.5億 身價不如高更畫?

2018/10/08 10:56 東森財經新聞
人氣國寶「翠玉白菜」僅投保5.5億 身價不如高更畫?

▲翠玉白菜將被借展至花博,運送保費高達5.5億元。(圖/取自維基百科)

 

故宮國寶「翠玉白菜」為人氣最旺的明星展件,身價卻不如一幅名畫?故宮人氣國寶「翠玉白菜」十一月將至台中花博展出,故宮為此替翠玉白菜投保了5.5億元的保險,原本擔心保額太高會標不出去,但保險公司透露,其實翠玉白菜5.5億元身價還不算太高,幾年前高更一幅名畫來台展出時,保險金額創10億元天價。

 

「翠玉白菜」為台北故宮博物院十大鎮院之寶之一,受到海內外遊客的關注度極高,人氣十足。而據了解,清朝留下了6顆翠玉白菜的相關作品,其中有3顆在台灣,而被視為國寶的就是光緒皇帝嬪妃的嫁妝。

 

▲清朝留下了6顆翠玉白菜的相關作品,其中有3顆在台灣,而被視為國寶的就是光緒皇帝嬪妃的嫁妝。(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國內有數家產險公司長期承保藝術品保險,藝術創作品的保險與有市價行情的汽車、房子不同,保費及保額與展期、場地、作品場地本身歷史背景等都有關係。根據《聯合報》報導,就有保險公司表示,數年前高更畫作來台展出時,就有一幅名畫保險金額高達新台幣10億元。通常一個展覽來台的名畫會有多幅,大型展覽整場保額動輒200億元起跳,國內近年來聽過最大保險金額是整場300億元。

 

保險公司表示,儘管國人感情因素認為翠玉白菜是無價之寶,但是國寶文物並沒有在拍賣會場出現過,身價如何也確實難以定義,因此保險金額不一定會比梵谷、畢卡索等國際知名畫家的畫作來得高。

 

看更多

故宮無疑是收藏許多中國歷代文物藏品的地方,過去國民黨政府遷台時,從北京運了不少來到台灣,然而台北故宮館藏真的比北京故宮更多更好嗎?北京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表示,「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之於北京故宮,只能算得上三級品。

 

▲當年運往南京的文物僅22%有遷到台灣(圖/Wiki)

 

根據香港商報報導,日前北京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動土儀式,在採訪過程中透露,其實故宮的文物僅22%運往的台灣,台北故宮的館藏並沒有北京來的珍貴,純粹是當初台北故宮的宣傳手法,以訛傳訛而導致這樣的錯誤認知。

 

▲台北故宮館藏,郎世寧的《百駿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單霽翔透露,當時從北京南遷到南京的文物一共則是13,491箱,而再從南京運往台灣的文物一共是兩船半,總共2,972箱,僅占原本的22%。

 

▲單霽翔表示,台北故宮不如北京故宮珍貴(圖/Wiki)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撰文表示,當初國民政府遷往台灣時間倉促,在有限的時間下,許多文物並沒有經過挑選,大件物品更沒有辦法運往台灣。另外,對於故宮人而言,將文物運至台灣有違情感和文化的意義,所以當初文物打包多數僅限於明清的檔案。

 

▲翠玉白菜為台北故宮的知名館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單霽翔認為,不是說台北故宮沒有好的文物館藏,許多書畫(如清明上河圖)、琺瑯彩瓷器或是毛公鼎等青銅器,仍屬於珍貴的中國歷代文物,只是台北故宮捧上天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相比北京故宮成千上萬的古物,只能算上是三級品罷了。之所以會有台北擁有藏品比北京珍貴的說法,只不過是台北故宮早在六零年代,搶得先機做宣傳,才會有寶物都在台北的錯覺。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故宮國寶翠玉白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