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貿易戰效應?傳10家企業想返回台灣科學園區

貿易戰效應?傳10家企業想返回台灣科學園區

2018/10/08 12:20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8日電
貿易戰效應?傳10家企業想返回台灣科學園區

▲約有10家科技類廠商已經跟三大科學園區接觸,有意回流台灣。(圖/google map)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不少在陸台商擔心被課高關稅影響經營,考慮遷廠,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說,約有10家科技類廠商已經跟三大科學園區接觸,有意回流台灣。

 

美中繼相互針對價值5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後,美國更加碼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稅率並會在明年提高到25%,中國則以對600億美元產品加稅回擊,短期內看似無停戰跡象。

 

陳良基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時代力量籍立委洪慈庸、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等人都關心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廠商回流狀況。

 

陳良基說,就目前了解,約有10家科技類廠商有意回台投資,正跟三大科學園區管理局接觸當中,能否成功進駐還是要視園區聚落型態、土地大小等因素,不過,目前三大園區總計還有140公頃土地可供廠商進駐,土地絕對綽綽有餘。

 

陳良基指出,除了現有園區外,三大園區也都有進行相關擴充計畫,像是竹科管理局正進行寶山科學園區擴建計畫,南科部分也將增設高雄橋頭園區,正進行可行性評估當中,科技部已經訂下目標,要在10年擴充600公頃科學園區土地,提供更多空間讓更多國外回流或在地廠商可以進駐。

 

▲約有10家科技類廠商有意回台投資,正跟三大科學園區管理局接觸當中。(圖/google map)

 

另外,洪慈庸也關心宜蘭園區使用率過低問題,陳良基指出,今年進駐廠商已經比去年增加一倍,很多廠商想要進駐,但卡在不能量產的規定上,廠商擔心研發半天好不容易有成果,還要再另外找地量產,今年針對宜蘭園區有提出放寬量產的環差,但環評委員不同意,因此在跟地方及產業溝通下,決定重做環評,希望儘量能滿足產業需求。
 

看更多

 

台商回流有影,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在立法院證實,確曾在中國大陸很知名的汽車大廠找他詢間回台事宜,他已將此案介紹給經濟部長沈榮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主計總處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都很關注中美貿易大戰,是否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

 

▲由於中美貿易戰影響,有汽車大廠向朱澤民詢問回台事宜。(圖/取自pixabay)

 

朱澤民引用經濟部數據指出,美中貿易戰對於網通、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等產業可能較不利,但部分產業會有轉單效益,並非全部是負面影響。朱澤民還說,確實有汽車廠商向他洽詢回台事宜,該廠商在中國大陸的規模很大,在香港也有上市,他已經把這個案例介紹給沈榮津。

 

朱澤民表示,台灣經濟成長可能受到美中貿易大戰影響,但轉單效益加上部分台商把投資移回國內,「未來正面效果不見得會低於負面效果」。

 

▲受到中美貿易戰開打的影響,對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等產業可能較不利。(圖/取自pixabay)

 

至於國內經濟展望,朱澤民表示,據主計總處8月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2.69%,2019年為2.55%,景氣持續復甦,只是腳步放緩。

 

立委進一步詢問,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台商若回流台灣,對經濟成長有多少幫助?朱澤民回應,主計總處須有實際的資料或資訊才能做出預測,不能從主觀意識判斷,不過11月會根據最新資料來發布經濟預測。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貿易戰台商企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