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內神通外鬼?友達工程師「洩底標」再向廠商索回扣146萬

內神通外鬼?友達工程師「洩底標」再向廠商索回扣146萬

2018/10/08 14:37 東森財經新聞
內神通外鬼?友達工程師「洩底標」再向廠商索回扣146萬

▲竹科友達光電有兩名工程師涉嫌收取回扣,目前已交由地檢署進行徹查。( 圖 / 友達光電 官網 )

 

新竹科學園區有兩名工程師,利用職務之便向廠商收取回扣,事後被公司高層查到,因而爆出回扣弊案,已轉交至調查局調查。檢方調查,兩名工程師中,已有一名坦承收取回扣,且有分錢,檢方認為兩人涉嫌重大,日前已依照偽造文書罪等起訴。

 

已證實兩名涉嫌收取回扣的男子,正是竹科友達光電的工程師。兩人平時負責友達光電的設備及耗材的採購業務,兩人在2014年至2015年間一同負責一項金額高達5千萬以上的採購案,依照公司規定需要辦理招標的程序,然而游姓及黃姓兩名工程師得知「仲棠」、「宏瑞」兩家公司有意投標,卻向「仲棠」收取回扣,以確保「仲棠」能成功得標。

 

▲游姓及黃姓工程師一共收取了146萬元左右的回扣金,遭到高層發現後,已向調查局檢舉告發。

 

起初黃男先向「仲棠」副理談收取回扣之事,確保「仲棠」能成功得標,最後達成協議「仲棠」同意以決標價5%做為回扣金。當時會議上,游男確認通過6900萬的底標決議後,立即通知「仲棠」及「宏瑞」兩間公司到友達議價與投標,沒料到「宏瑞」參與投標金額為6500萬,竟還低過「仲棠」的偽底標,游姓男子趕緊通風報信給「仲棠」的戴經理,最後「仲棠」臨時改以6500萬投標工程,並且成功得標。

 

仲棠成功得標後,即於2015年底開工,2016年仲棠的戴經理向友達請款後,共付了146萬元左右給游姓、黃姓工程師兩人平分回扣金。

 

▲目前黃男已承認收取回扣,游男尚未承認,新竹地檢署依照背信及偽造文書罪嫌起訴兩名友達光電的工程師。

 

游姓工程師於另一件濾網採購案中,將供應商「晟鼎科技」的報價直接寄給「愛美克」的業務,並於郵件中註明黃底部分需議價,最後「愛美克」也因此成功得標。無故將友達供應商報價洩露給競爭對手的業務,違背職務行為,事後友達高層接獲廠商檢舉,指內部有人收取回扣,因而清查發現這起回扣弊案,並向調查局報案。

 

友達光電的內部高層發現此起採購弊案後,立即召開調查小組進行徹查,才發現游男及黃男兩人涉嫌向廠商收取回扣,因而向調查局檢舉告發。檢方調查後,黃男已坦承收取回扣並自白,而游男至今仍未承認,新竹地檢署依照背信及偽造文書罪嫌起訴兩名工程師。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