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4億隻豬被迫瘦身」陸拚貿易戰 將砍豬飼料蛋白質含量

「4億隻豬被迫瘦身」陸拚貿易戰 將砍豬飼料蛋白質含量

2018/10/11 10:06 東森財經新聞
「4億隻豬被迫瘦身」陸拚貿易戰 將砍豬飼料蛋白質含量

▲大陸為了拚貿易戰,將砍4億隻豬的飼料蛋白質含量。(圖/pixabay、微博)

 

美國和大陸貿易戰引發的憂慮再起,引發美股3大指數今天重挫,創下2月來最大跌幅,尤以科技和產業股跌幅最深,連帶亞股全軍覆沒。貿易戰持續升溫,隨著大陸對美國黃豆加徵25%關稅,大陸轉向巴西等生產國採購,使得成本越來越高,受此衝擊,大陸4億隻豬恐將被迫改變飲食習慣。陸飼料工業協會近日發布聲明指出,為減少進口國外黃豆,正考慮下砍豬飼料所需的蛋白質含量。

 

▲貿易戰越打越烈,大陸對美國進口的黃豆課稅25%,而美國是大陸最大的供應國。(圖/pixabay)

 

據《彭博》報導,隨著巴西黃豆供給減少,美國將在今年第4季變成黃豆主要生產國,為降低黃豆所需進口量,大陸飼料工業協會擬降低豬飼料中粗蛋白質(crude protein)的最低含量,同時加設上限值,豬隻越重,所需粗蛋白的下限越低。

 

大陸飼料工業協會在聲明中表示,「蛋白質飼料長期依賴進口,成為制約飼料工業和養殖業發展的瓶頸。隨著改良動物營養研究,特別是低蛋白糧食配置技術的發展,可大幅降低粗蛋白水平。」此外,也不排除蛋雞與肉雞所需的粗蛋白可能連帶下降。

 

大陸為全球最大豬肉生產與消費國,主要進口黃豆加工成生豬粕,然而,大陸今年黃豆進口量將減少1000多萬公噸,其中包括在動物飼料中使用低蛋白飲食配方,使國內豆粕價格飆升26%,9日期貨更上漲1.1%至每噸3487美元,為2014年7月以來最高收盤價。

 

看更多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憂慮美國升息和貿易爭端衝擊下,華爾街股市今天暴跌,總統川普歸咎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說聯準會「瘋了」,但他認為這次下跌只是「股市盤整」。

 

華爾街股市今天賣壓大舉出籠,主要指數跌幅都超過3%。

 

美股收盤後不久,川普在抵達賓州參加一場造勢活動時表示,美股周三賣壓重挫只是「盤整」:「事實上,這只是我們等了很久的盤整,但我認為聯準會犯了錯,情勢很緊繃。我想聯準會已經瘋了。」

 

川普一再誇耀華爾街股市創新高紀錄,是他推行經濟計畫的成功證明,其中包括他的對抗性貿易策略。

 

對於美股幾個月來首見的大跌走勢,川普輕描淡寫地表示:「這是我們等待許久的一次修正。」

 

川普對美國中央銀行逐步調升利率屢屢發聲批評,今天重申立場說:「我真的不同意聯準會的做法。」

 

事實上,川普的政策導致了這些變化,減稅和支出政策預料有助經濟發展,但增添聯準會調高利率以因應局勢變化的合理性,同時貿易衝突也墊高企業成本,可能衝擊季報營虧,這些都是分析師認為導致今天賣壓湧現的原因。

 

此外,美股隨歐股下挫,部分也是因為歐盟和義大利因義國預算計畫導致關係緊張。義國預算計畫引發投資人對歐元區局勢的疑慮。

 

外匯交易商萬達(Oanda)分析師厄蘭(Craig Erlam)說:「目前有些令投資人憂慮的事,從債券殖利率攀升速度和對投資人信心的影響,到義大利民粹執政聯盟與歐盟執委會間的緊張關係、英國脫歐談判陷於僵局,以及美中貿易爭端等都是。」

 

看更多

 

台北股市股匯雙殺,今承受今年以來最重跌幅,開盤重挫逾500點,長達一年半的萬點神話終結,台積電大跌13.5元,跌幅5.5%、鴻海大跌3.9元跌幅5%。另外新台幣也貶值5.2分,失守31元大關。分析師王倚隆表示,政府護盤力道不強,權值股早盤都殺逾半根跌停,尤其以電子股最慘烈,台股短期沒有看到止跌跡象。

 

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31.020元開盤,貶5.2分;台股早盤重挫逾500點,指數跌破萬點大關。新台幣兌美元開盤交易區間為31.020元至31.075元。受到美股道瓊重挫800點影響,台指期上午8點45分開盤就重挫4%,台指期跌幅擴大失守萬點,台北股市現貨9點開盤直墜10,026點後,盤中重挫501點,跌幅4.79%,摜破萬點關卡,接下來台股現貨開盤萬點也失守。

 

昨美股大跌800點,上午8點30分期貨操作人開始忙補保證金,就連筆者都幫忙朋友補錢,一開盤果然重挫。分析師老王指出台股進入下跌趨勢,目前沒有止跌跡象,投資人不要貿然進場接刀,現階段以抱現金為上,國安基金是否宣布進場,會是投資人的信心關鍵指標。

 

若手上的持股已經被套牢了怎麼辦?分析師建議不要急著殺低,等待出現止穩反彈時再脫手,受傷程度較輕會好過一點;至於要不要全面做空?分析師一樣認為不要急躁,由於政府可能隨時出手,貿然追空恐有被軋風險,一樣等待弱勢反彈出現,空軍再出手也不遲。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台股美股黃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