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政策轉彎了!賴清德:同意停建深澳電廠

政策轉彎了!賴清德:同意停建深澳電廠

2018/10/12 11:54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2日電
政策轉彎了!賴清德:同意停建深澳電廠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表示同意經部停止興建深澳電廠的決定。圖為除役前深澳電廠。(圖/由台電提供)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上午表示,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在完工後,除了供應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外,還可供應其他燃氣機組,可取代深澳電廠的機組發電量,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同意經濟部的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沈榮津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在完工後,除了供應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外,還可供應其他燃氣機組,可以取代深澳電廠的燃煤機組發電量,經濟部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列席的賴清德表示,既然經濟部已經仔細盤點,行政院也支持,同意經濟部的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而針對台中空污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二部燃氣機組,2023年第一部天然氣機組上路後,台中電廠1到4號的燃煤機組就可退場,留做緊急使用。

 

立法院會上午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詢關切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建二部燃氣機組等相關議題,賴清德做以上回應。

 

張廖萬張追問,這等於是未來台中電廠平常供電將以天然氣為主,賴清德表示,沒有錯。

 

看更多

 

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通過環評,確定可在桃園觀塘興建,屆時可減少南氣、中氣北送問題,經濟部在盤點後將擬定新的天然氣供電計畫,台電表示,考量關鍵為有腹地可蓋、氣送得到及電送得出去等3要件。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8日在環保署環評大會闖關成功。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經濟部要盤點天然氣發電的電力發展是否足夠,擬定新的天然氣供電計畫,如果新供電計畫有辦法滿足電力穩定供應,再來討論深澳電廠後續的興建與否。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8日表示,新的天然氣供電計畫大潭及林口等北部既有電廠都在考量選項中。

 

▲台電主管指出,若要將深澳電廠轉為燃氣機組,難度很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電主管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新增燃氣發電機組要找新的場址不太容易,因此只能找現有電廠擴充,但要考慮是否有腹地可以蓋天然氣儲槽、輸電線路容量夠不夠或可否擴充及運送天然氣的問題要克服,也就是要評估「有地方蓋、天然氣要送得到、發得電要能送出來」等三關鍵;深澳電廠轉為燃氣機組,難度很高。

 

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表示,以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通過環評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第一期預定興建2座、16萬公秉地上型液化天然氣儲槽及氣化措施,初期營運時程將由2022年延至2023年一月,全量供氣時程則延後到2025年。透過北、中、南分區供氣管網相互備援,降低供氣成本及風險。

 

不過,大潭電廠8號、9號機兩部機組完工發電時程,各預定在2022年7月、2024年7月完工發電,方振仁指出,中油會盡全力在2022年完成初期供給。

 

▲台電主管也透露,輸電線路容量夠不夠等問題,都是未來要克服的障礙之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他說,第二期2座儲槽將移到外海填區,但還要再送環評,如順利通過,屆時4座供氣總營運還是300萬噸,差別是在週轉天數。

 

台電指出,三接興建期程已經延宕,因此台電要跟中油討論如何調度天然氣,也要補足深澳電廠兩部機組可能停建造成的120萬瓩電力缺口。

 

依台電今年1月修正的長期電源開發的規劃,新增燃氣機組包括通霄新1號機、2號機、3號機,大潭7號、8、9號機等,預計於2017至2026年間陸續加入運轉行列;規劃中預計2023至2028年完成興達新1、2、3號機,台中,協和新1號機,通霄新4、5號機等燃氣機組興建計畫。

 

依中油公司統計,目前新竹以北天然氣需求約占40.2%,透過永安和台中接收站以海、陸管供應,由於兩個接收站的營運調度及管輸能力已趨飽和,設備利用率達103%,遠高於日、韓及中國,三接完成後設備利用率可降至87%。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深澳電廠停建電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