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億萬富豪最慘「僅剩45元」3次賭對 直奔2.25兆營收

陸億萬富豪最慘「僅剩45元」3次賭對 直奔2.25兆營收

2018/10/12 12:17 東森財經新聞
陸億萬富豪最慘「僅剩45元」3次賭對 直奔2.25兆營收

▲正威國際集團的董事長王文銀,今年榮登「胡潤百富榜」第10名。( 圖 / 正威國際集團 )

 

近日「2018年胡潤百富榜」正式出爐,由阿里巴巴集團的馬雲以2700億人民幣,重登中國首富,而恒大集團的許家印,今年無緣衛冕,以2500億人民幣退居第二,第三名則是騰訊馬化騰以2400億人民幣拿下。榜上前10名經常出現在媒體上,唯獨王文銀家族,大家可能鮮少耳聞,他今年以1100億人民幣與小米雷軍並列第10名,王文銀旗下的公司是正威國際集團,其主要業務是有色金屬之開採等。

 

▲2018年雷克薩斯·胡潤百富榜已經出爐。( 資料來源 / 胡潤百富榜 )

 

或許大家可能對於王文銀及正威集團較陌生,然而早在五年前,正崴集團就空降全球前500強,來到第387名,當時深圳市市長也有同樣的疑問。現年50歲的王文銀,出生於安徽安慶市,祖上三代都是農民,家境貧困,卻不影響他想當大人物的志願。

 

曾經王文銀對做生意沒有甚麼想法,但自從爺爺因為家裡貧困沒錢看醫生而去世,他開始意識到錢的重要性。從南京大學天文學系畢業後,王文銀被分配到上海高橋石油化工上班,每個月工資1600元新台幣,比當時上海平均工資高出2倍,穩定又高薪的工作,在多數人看來絕對是鐵飯碗。

 

▲王文銀自幼家境貧困,透過努力從一名小小的倉庫工人成為現在的中國前10名富翁。( 圖 / 百度百科 )

 

但王文銀並不滿足,他決定留職停薪到深圳打工,當時的深圳很熱鬧,在這待了兩週的王文銀錢包錢包只剩下45元,只能到路邊橋洞下過夜。因為大學讀的是天文學系,不好找工作,於是他決定拿著高中畢業證書,到一間倉庫當搬運工,當時倉庫中的物料編碼幾千種,王文銀只花了一週的時間,就把所有編碼背下來,所以只要有人要問倉庫物料的資訊,基本上都會問他。

 

一天香港的大老闆來庫房檢查,隨口問了一款產品的庫存,王文銀立刻報出準確數字,大老闆十分賞識他,便將他升為庫房管理部的總經理助理,再一路升到工廠當總經理,工資也漲到新台幣1萬以上。不久後,王文銀帶領了公司業績增長300%,因表現出色,被日本日立企業以年薪450萬及分紅等條件挖角他,此時的王文銀在日立任職期間,終於存到了一桶金。

 

後來王文銀在一次日本老闆不採納他的意見後,導致上億的巨款流失,讓他萌生了創業的衝動。在1995年王文銀拿著所有存款,在深圳創立了攜威電源線廠,初期王文銀每天跟著工人一起加班,晚上睡在車間,工廠在短短3個月內銷售額突破4500萬。根據媒體報導,王文銀有一本老舊的資料夾,保留著1990年以來的歷屆全球500強名單,可以看出他的野心。

 

▲王文銀將產品銷售到100多個國家,甚至買下了幾座銅礦山和鎢礦山,收購了一系列貶值的歐美銅加工廠。( 圖 / Pixabay )

 

在2012年,王文銀才接受採訪,當時發下豪語要成為全球500強,隔年的七月,正威集團果然進入了世界500強的名單之中,排在第387名,成為新上榜的16家中國企業中,僅有的兩家民營企業之一。當時不被看好的目標,居然讓王文銀辦到了,和他交手過的人,對他的評價基本都是「狂人」或「瘋子」。

 

創業之路並不好走,王文銀這一路走來經歷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SARS疫情引發企業放緩投資及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等難關,在所有人害怕往前的時候,王文銀大膽地將產品銷售到100多個國家,買下了幾座銅礦山和鎢礦山,甚至收購了一系列貶值的歐美銅加工廠,在這3場大災難的賭注之下,王文銀賭贏了,也就此創造了上百億的營收。

 

▲王文銀目前經營的正威集團,總部為在深圳市,主要業務為有色金屬,包含開採、冶煉、加工及貿易等。( 圖 / 正威國際集團 )

 

2008年全球海嘯過後,正威集團的營收連年翻倍成長,從2008年的552億元新台幣,一路增長到2011年的5760億元。2013年更是以新台幣約9170億元的營收晉升為全球第387名,而王文銀也在同年成為「胡潤百富榜」第19名,身價高達1350億元。

 

至今,王文銀的名字已經連續五年出現在「胡潤百富榜」上,穩坐前20名,今年首度前進10名內,與小米的雷軍並列第10名,而正威國際集團也在同年度成為全球第111名,較去年成長了72個名次,營業額超過2.25兆,為全中國民營製造業第二名,僅次於華為。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