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山坡地都更解禁!北市13處周邊房價可望上漲

山坡地都更解禁!北市13處周邊房價可望上漲

2018/10/12 14:45 東森財經新聞
山坡地都更解禁!北市13處周邊房價可望上漲

▲台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正案已經三讀通過,未來13處山坡地有機會開放都更。

 

近日台北市的山坡地住宅終於有機會都更,目前台北市位於山坡地上的「第三種住宅」共有3423戶,其中有2805戶的屋齡都超過了30年,確實有更新改建的必要。9日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未來部分山坡地有機會開放都更,房仲業者分析,若成功實施都更,對建商及住戶都有利,也有機會帶動附近的房價。

 

▲位於台北市山坡地的第三種住宅聚落,共有3423戶,其中有2805戶是屋齡已經超過30年的老舊住宅。

 

從高處俯瞰,可以明顯地看見這些住宅十分老舊,在台北市大約有40處位於山坡地的第三種住宅聚落,共有3423戶,其中有2805戶是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住宅。此次的修法將同意13處非地質敏感區可進行都更,估計至少有上千戶的民眾受惠,北市都發局副局長王玉芬表示,目前內湖有5處、文山有6處、南港及信義各1處,扣掉山崩地滑的地區,這13處總共3.8公頃,相對影響環境不大。

 

▲目前透過都更的獎勵可獲取1.5倍的增額容積,十分吸引建商都更。

 

若都更以後,地主可以省去許多自主改建的成本,還可以獲得最多的容積獎勵,目前透過都更可以獲取1.5倍的增額容積,以台北市的高地價及房價來看,十分吸引建商都更。不過第三種住宅區法定容積為225%,建蔽率為45%,大約可以蓋5層樓左右,若再提供容積獎勵1.5倍,等於可以在山坡地蓋超過10層樓,相對地環境風險高,提升影響下坡地段的住戶。

 

▲目前也有一些山坡地區屋齡超過30年,但沒有搭上這次的都更列車,未來將會承擔更嚴重的居安問題。

 

北市都發局副局長王玉芳表示,位於住宅區的山坡地是可以開發,但有相關法令機制規定,並不是全面開放,會經過調查嚴格把關。房仲業者相當看好都更厚的房價,房仲集團的總經理葉凌棋也說道:「如果能夠開放都更,我相信對房價是有正面穩定的影響,是否能夠有更高的表現還是要看該區域的差別,但對老舊公寓安全上的改善一定有非常正向的幫助。」

 

對於此次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修正案,也有些地區沒有被列為都更的選項,像是文山區的興家里。興家里的里長無奈地表示:「現在都更都禁止進入了,容積率也不夠,獎勵條例也不夠,並沒有吸引建商進來的理由。」,劉里長十分失望,目前整個里幾乎都是30年以上的老房,若沒有解禁,未來將會承擔更嚴重的居安問題。

 

台灣超過30年以上老屋將近400萬戶,政府力促都更,除了將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列為立法院優先法案,更在八月成立國家級住都中心,營建署長說能解決公、私有地整合的困難。

 

天花板上破了好長的裂痕,牆壁上的電線全都露在外頭,這樣的危險環境,讓台北嘉興街的居民日日盼都更,而政府也聽到了。

 

▲住都中心首要瞄準三大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家級住都中心首要瞄準三大案,包含台電嘉興街、台銀圓山案和板橋浮州商業區。營建署長,吳欣修:「短期大概有八件大型的都更案來推動,總投資額是478億,那另外一個也包含規劃設宅和林口世大運社宅的管理。」

 

過去都更常遇的問題之一就是整地不容易,政府來主導更能加速進行。營建署長,吳欣修:「公有地的都更,都會遇到公私有地整合的困難,另外一個也是說,公有地又涉及到國有地跟國營事業跟不同處分的問題,成立國家住都中心以後,等於是統籌公私有地的整合。」

 

▲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列入立法院優先法案,第一步要簡化程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將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列入立法院優先法案,第一步要簡化程序,有條件免公展、免公聽會,變更不影響原核定計畫者,甚至能免除審議。台灣金控暨台銀董事長,呂桔誠:「整個台灣住宅的狀況進入危老階段,急需要安全的住宅。」

 

▲策略地區,政府主導1萬平方公尺以上可獲雙倍獎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獎勵也有別一般地區獎勵上限50%,但策略地區,政府主導1萬平方公尺以上可獲雙倍獎勵。台灣金控暨台銀董事長,呂桔誠:「都更的運作會給整個經濟,還有背後的產業拉動。」

 

從政策到實施者,都要注入動力讓都更加速前進。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