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北適合居住嗎?呂秋遠談台灣北漂現象:假議題

台北適合居住嗎?呂秋遠談台灣北漂現象:假議題

2018/10/17 11:02 東森財經新聞
台北適合居住嗎?呂秋遠談台灣北漂現象:假議題

▲近日選舉將近,「北漂」成為熱門話題。( 圖 / Pixabay )

 

「北漂」這個詞從大陸紅到台灣,而台北市更有超過百萬的「北漂族」,承受著高房租和生活的壓力,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點出「台北適合居住嗎?一點也不」,他認為只是這個城市的資源「給了很多人不同的可能性」,如果你想要取得更多的機會,當然來台北,但每個人都「聽說」台北遍地是黃金,但這些黃金是不是真的拿得到?就算拿到,又要拿多少靈魂來交換,其中的辛酸大概也只有自己知道。

 

律師呂秋遠表示,「北漂」一詞來自於大陸,泛指從其他地方到北京來討生活,卻沒有戶籍的人。但拿這個名詞來形容台灣的人口移動,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大概就像是拿香腸比雞腿一樣的怪,明明就是不一樣的食物。

 

呂秋遠表示自己是「南漂」族,因為從基隆來到台北工作、定居,如果從大學畢業以後開始算,也已經二十年。那為什麼會留在台北呢?與基隆相較,台北市就是一個空氣污染、到處塞車、工作步調極快、人情味淡薄、不認識鄰居、房子買不起、消費特別高的城市。台北給了我一道道的門坎,為什麼還是願意留在這裡?

 

從和平島老家到南京東路四段,開車只要45分鐘,約略小於從台北的家到公司的時間而已。和平島的空氣很新鮮、小吃很特別、Latte不像水、夜景很有感覺。在那裡散步,有通體的悠閒,鄰居會彼此打招呼,每坪不到10萬元就有。「我又不是有受虐的習性,幹嘛一定要住在一個經常在施工的大工地?更何況,這裡的工寮還挺貴的。」

 

他指出,「台北適合居住嗎?一點也不」。這是一個非常擁擠、繁忙、冷漠的城市。這裡的冬天很冷、夏天很熱,物價很高、薪水很低。只是這個城市,給了很多人不同的可能性。台北的資源最多、公共建設最齊全、醫療資源最好、教育能量充沛,如果你要取得更多的機會,當然來台北。但這不代表所有人都是因為故鄉的環境太糟糕,所以想要來台北,而是每個人都「聽說」台北遍地是黃金,但是這些黃金,是不是真的拿得到?就算拿到,又要拿多少靈魂來交換,大概也只有自己知道辛酸而已。

 

▲因為工作機會多,待遇又比較好,台北地區成為了北漂族的首選。( 圖 / Pixabay )

 

最後,呂秋遠表示,北漂在台灣,只是假議題。台灣的城鄉差距,並沒有這麼不堪,想要有真正的生活,到哪都好,留在故鄉更好。活得像人,不一定要在台北,更何況,台北這種充滿壓力的生活,讓許多人其實已經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呂秋遠臉書全文:
 

「北漂」這個名詞來自於中國,泛指從其他地方到北京來討生活,卻沒有戶籍的人。在台灣,戶籍稱為住所,很多人的戶籍與實際居住地(居所)不一樣,但是這種情況造成的不方便,大致上還好。如果是在北京工作,但是屬於北漂族,買房、教育、醫療等等權益,跟有戶籍的人就會差很多。所以,拿這個名詞來形容台灣的人口移動,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大概就像是拿香腸比雞腿一樣的怪,明明就是不一樣的食物。

 

從地理位置看,我是南漂族,因為從基隆來到台北工作、定居,如果從大學畢業以後開始算,也已經二十年,為什麼我會留在這裡?與基隆相較,台北市就是一個空氣污染、到處塞車、工作步調極快、人情味淡薄、不認識鄰居、房子買不起、消費特別高的城市。台北給了我一道道的門坎,為什麼還是願意留在這裡?

 

因為愛?

 

從和平島老家到南京東路四段,開車只要45分鐘,約略小於從台北的家到公司的時間而已。和平島的空氣很新鮮、這裡的小吃很特別、這裡的Latte不像水、這裡的夜景很有感覺。在那裡散步,有通體的悠閒,鄰居會彼此打招呼,每坪不到10萬元就有。我又不是有受虐的習性,幹嘛一定要住在一個經常在施工的大工地?更何況,這裡的工寮還挺貴的。

 

台北適合居住嗎?一點也不。這是一個非常擁擠、繁忙、冷漠的城市。這裡的冬天很冷、夏天很熱,物價很高、薪水很低。只是這個城市,給了很多人不同的可能性。台北的資源最多、公共建設最齊全、醫療資源最好、教育能量充沛,如果你要取得更多的機會,當然來台北。所以從陳芬蘭的時代開始,就有女孩往台北的工廠走、羅大佑寫下了鹿港小鎮媽祖廟後面小雜貨店的年輕人說台北不是他的家、林強鼓勵年輕人坐火車來看台北的高樓大廈,有很多像他一樣的憨子。但是,這不代表所有人都是因為故鄉的環境太糟糕,所以想要來台北,而是每個人都「聽說」台北遍地是黃金,但是這些黃金,是不是真的拿得到?就算拿到,又要拿多少靈魂來交換,大概也只有自己知道辛酸而已。

 

七字頭的人聽黃明志唱著飄向北方,六字頭的人聽林強唱著向前行,五字頭的人聽羅大佑唱著鹿港小鎮,四字頭的人聽陳芬蘭唱孤女的願望。其實,不是現在,而是從爺爺開始,我們就一直往繁華的地方漂,尋求一個可能翻身的機會。但如果你不是這麼重視物質生活,就像葉石濤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你的家鄉,一定也是如此。

 

北漂在台灣,只是假議題。台灣的城鄉差距,並沒有這麼不堪,想要有真正的生活,到哪都好,留在故鄉更好。活得像人,不一定要在台北,更何況,台北這種充滿壓力的生活,讓許多人其實已經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45分鐘的距離,讓我覺得自己還是基隆人。如果你在台北工作,卻不想在假日時看看自己的老家,你不是北漂,而是跟家人感情不太好。

 

 

看更多

 

近年來「北漂」這個詞非常火,許多大台北地區以外的年輕人,為了尋找工作機會多且薪水較好的環境而選擇「北漂」,離鄉背井到台北租房子工作,網路上也掀起討論,為何想北漂?其中有網友超中肯點出北漂青年的問題,從薪水、工作機會到資源多寡等原因,就足以讓人北漂後難以回歸故鄉了。

 

▲因為工作機會多,待遇又比較好,台北地區成為了北漂族的首選。( 圖 / Pixabay )

 

該名網友指出,「北漂的重點不只是薪水,而是各種升遷機會,你可以這樣想,現在開始投入職場,5年後的升遷機會,要待在高雄還是台北?」他還以弟弟為例,表示自己的弟弟是北漂族,2012年入行時薪水48K,6年來跳槽兩次,如今已經是月入110K,弟弟無法回高雄的原因在於高雄根本沒有相關產業讓他跳。相對地,朋友選擇待在高雄,剛畢業至中小企業上班才27K,10年過去了,才稍微提升到35K。

 

其實從上大學開始,便可以感受到很大的差別,雖然台北工作機會多,但南部也有優勢,像是房價及物價都比較便宜,甚至在高雄市區租套房只要一個月4500元左右,又大間機能也不錯,吃的部分俗又大碗,而台北市區房租則要每月1萬元以上,生活費沒有留個1萬,實在難以度日。

 

▲北漂讓人難以回頭的主要原因,除了薪水以外,還有未來成家後的教育環境跟競爭力,也是一個考量因素。( 圖 / Pixabay )

 

「北漂」貼文一出後,有網友也提到,時間久了也有成家的問題,在台北地區不管是教育資源,還是擁有多元的文化,又是另一個面向,網友分析,其實南北的小孩資質差異不大,主要差在欠缺「競爭意識」,以及缺少資源及栽培,而導致心理素質不像北市的學生那樣強健,資質雖然差不多,但自信程度差很多,會影響未來的發展。

 

▲北漂的重點是擁有各種「機會」,除此之外教育資源也差很多。( 圖 / Pixabay )

 

該文一推出後,網友底下紛紛留言「中肯」,並表示「各行各業的訓練課程時常開在北部,想報名都還要先考量時間和車資住宿,更別說昂貴的學費。」還有人則說,「我是高雄往北部念書的人,我對競爭意識還有交通真的非常有感,只能說差距很大!」,但也有人認為就是中央政府規劃與資源分配不均問題,這問題全世界都會有。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北漂呂秋遠台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