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大國拋美債〉經川普經濟制裁後:俄羅斯連續狂拋美債

〈大國拋美債〉經川普經濟制裁後:俄羅斯連續狂拋美債

2018/10/17 16:24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美財政部週二 (16 日) 公布最新 TIC 國際流動性報告,數據顯示,俄羅斯又於最新的 8 月份再度減持美債,累計今年至今已拋售美債逾 20 億美元。

此前 4 月份俄羅斯即因為連續拋售美債,被美國財政部移出「主要美債海外持有國」之名單;今年 4 月時,俄羅斯的美債持倉月增率是大幅暴減 50%,5 月份月增率又再度大減近 40%,連續性地瘋狂出清手中美債。

投行高盛 (Goldman Sachs) 對此表示,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針對俄羅斯祭出的一系列經濟制裁,是導致本輪俄羅斯政府狂拋美債的重要原因。

今年 4 月份時,白宮即以俄羅斯暗中干預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為由,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而擴大的新制裁項目包括針對 7 名俄羅斯富豪、12 家公司以及 17 名政府官員進行制裁。

與此同時的是,美債最大的海外持有國中國也同樣出現了巨量拋售,數據顯示,8 月中國持有的美債總額降至 1.165 兆美元,7 月時為 1.171 兆美元,持有量連續 3 個月下滑,但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美債持有者。

在這種背景下,美元資產在全球央行外匯存底中的佔比,也延續近年來的持續下滑的態勢。

據 IMF 數據顯示,美元在全球央行外匯存底中的佔比已經降至 62.3%,創 2013 年來新低,而與此同時,歐元、日圓以及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央行外匯存底中的佔比則明顯提升。

美元占據全球央行外匯存底之比例變動 圖片來源:Goldman Saches
美元占據全球央行外匯存底之比例變動 圖片來源:Goldman Sachs

而針對中國相同拋售美債的狀況,市場分析師則認為,中國主要是為了穩固人民幣匯率而出售美債,並非是將「拋售美債」作為貿易戰武器。

BMO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Jon Hill 說道:「你看到一個緩慢向下減少的事實並不令人訝異,這可能只是為支撐中國的貨幣,以及處理日常的流量。」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美債俄羅斯中國拋售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