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核電廠用到日本KYB造假避震器?台電回應了

核電廠用到日本KYB造假避震器?台電回應了

2018/10/22 11:21 東森財經新聞

核一(封面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日本避震油壓機械大廠KYB,爆出建築抗震數據造假,藉此通過日本產品鑑驗,並將低於日本標準的產品銷售來台!目前有近千組流竄在台灣建築中,且台灣KYB代理商「強固企業」與其相關企業「耐震營造」曾參與「核一」、「北、中、南二高」等多項公共工程。不過台電對此回應,我國三座核電廠是使用美國製的減震裝置。

 

KYB制震器傳出數據造假,員工也承認。(圖/翻攝自Youtube KYB)

 

根據了解,台灣KYB代理商「強固企業」,曾參與過包含核電廠在內的公共工程,因此有人質疑核電廠的安全性。不過台電對此表示,在事發時即確認使用材料來源,減震裝置是使用美國(Grinnel、Pacific)製的。原能會也回應,部分耐震工程是由他們承包,但屬於土木補強作業,並未使用相關避震器,後續會再檢查工程安全性。

 

針對KYB數據造假事件,營建署發函告知各政府,清查了解建商是否有使用相關產品在建築上,若有必要,應請專家、設計師分析建築安全性,並做適當的結構補強。在公共工程方面,也會請「公路總局」等相關機關調查。

 

 

▲KYB在台代理商「強固企業」發布聲明稿。(圖/翻攝自強固公司網頁)

 

KYB在台代理商「強固企業」也發布聲明稿,文內提到KYB制震器在台南大地震後賣出近千組,但目前未傳出有任何問題,KYB也保證制震油壓阻尼器都是品質合格的產品,符合台灣建築規範,原廠和台灣代理商各會提供15年的保固,共30年。日本原廠願意以公文書面證明,包含建案名稱,產品數量以及相關產品數據,以證明所有相關建案數據是沒有遭到篡改的。

 

此次事件越演越烈,有使用相關產品的建商也人人自危,有的撤掉豪宅文宣,也有的正討論後續加強工程。在日本,知名建築如晴空塔和東京車站也在受害名單當中。該公司員工承認,過去15年間,他們為了節省3至5小時的複雜檢驗流程,因而竄改數據,員工間甚至會互傳竄改數據的方法。

 

▲專家表示,即便安裝有問題的制震器,建築仍可承受震度6以上的地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雖然很多人擔心有使用KYB制震器的建築有安全疑慮,但專家表示,安裝問題裝置的大樓,可承受震度6以上的地震,民眾無須恐慌。國內針對建物梁柱構結構也有明文規定,建築本身結構耐震須達5級以上,台中則有更高6級的限制,制震器只是額外附加的保障。

 

看更多

▲日本避震油壓機械大廠KYB傳出竄改避震數據,且部分問題產品輸出台灣。(圖/翻攝自asia.nikkei)

 

日本避震油壓機械大廠KYB傳出竄改避震數據,且部分問題產品輸出台灣,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將發函請縣市政府對相關建築進行清查,掌握影響情形。

 

外電報導,日本避震油壓機械大廠KYB子公司Kayaba System Machinery社長廣門茂喜坦承,部分問題避震裝置已外銷台灣。

 

針對KYB數據造假事件,營建署表示,將發函請各縣市政府對轄區內有採用KYB避震阻尼器的建築進行清查了解,必要時,應請原設計專業技師進行現況了解及專業研判,如果確認建築設計受到造假數據影響而形成瑕疵,應研提解決方案進一步補救,並回報各地主管建築機關。

 

▲KYB減震器大多用在安全要求較高的場所,如晴空塔。(圖/網友郭小姐提供)

 

營建署指出,會密切注意事件後續發展及各地清查情形,甚至做出必要研商及處置,以維護民眾居住安全。

 

不過,營建署也說,造假詳情究竟為何,營建署會取得正確資料後,進一步邀集專家學者進行研判,以確認對國內建築物耐震強度的影響程度。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核電廠KYB制震器強固企業數據造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