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家人受傷不知道買了什麼險?家屬還有一招可查

家人受傷不知道買了什麼險?家屬還有一招可查

2018/10/22 14:16 東森財經新聞
家人受傷不知道買了什麼險?家屬還有一招可查

▲此次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共有366名乘客,目前確認18位死亡、186人受輕重傷。( 圖 / 東森新聞 )

 

昨日(22日)下午4點50分,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發生出軌翻覆的意外,截止目前統計,已造成18人死亡、186人受傷。這輛普悠瑪列車原本預計從樹林開往台東方向,卻在行經宜蘭縣新馬車站時翻覆,造成死傷嚴重。三商美邦人壽的吳健綸主任也表示,若家屬想替乘客申請理賠,但又不了解乘客所保的保險有哪些,可向保發中心申請查詢。

 

▲三商美邦人壽的吳健綸主任在臉書分享,如何替家人查詢保險資料。( 圖 / 翻攝自吳健綸 臉書 )

 

根據台鐵表示,普悠瑪6432次列車上共有366名乘客,目前確認18位死亡、186人受輕重傷,傷者分別被送往羅東聖母醫院、羅東鎮博愛醫院、蘇澳鎮榮民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多家保險公司有啟動關懷措施,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隨時掌握意外傷害事故保戶的最新狀況,並主動派員前往關心保戶及家屬,將會優先給付傷者醫療理賠金。

 

▲可上保險公會下載「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資料查詢申請表」。( 圖 / 擷取自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

 

三商美邦人壽的吳健綸主任認為,許多客戶因為怕麻煩,或是自己也不清楚保了哪些等原因,所以並未向家人說明有買甚麼保險。建議當事故發生時,家屬可上保險公會網站下載「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資料查詢申請表」,填寫完可以寄至保發中心(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52號5樓),若填寫上有疑問可以聯絡保發中心詢問。

 

▲台鐵局長鹿潔身昨日晚間表示,所有傷者將視傷勢給予賠償,至於死亡旅客都會理賠530萬元。

 

此外吳健綸也說明,除了填寫保險資料查詢申請表,還要準備申請人及被查詢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若被查詢人是已身故者,家屬須提供其除戶戶籍謄本正本,如果查詢人不具利害關係人身份,則須要另行舉證自己是利害關係人。

 

目前負責台鐵保險的明台產險於羅東分公司、花蓮分公司及總公司皆成立「普悠瑪事故緊急客戶服務中心」,並和台鐵聯繫確認傷亡者名單,主動關懷協助旅平險及個人傷害保險保戶的理賠事宜。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於宜蘭發生列車出軌事故,釀成18死178人輕重傷。雖然台鐵已有幫旅客加保「旅客運送責任保險」,但還是有人擔心,如果以後搭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遇到意外該怎麼辦?是不是有需要先買旅遊平安險?對此平民保險王「劉鳳和」就要幫大家做深入分析。

 

▲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事故。(圖/東森新聞)

 

劉鳳和認為,如果在台灣,不需要針對高鐵、台鐵、客運或捷運等各個交通工具購買保險,而是買一個一年期的意外險,因為只要簽一次,你在全世界任何時間、 任何地點,不管坐什麼工具通通都有效,這樣比較方便,也比較省事、比較省錢。

 

關於傷者、罹難者的後續賠償問題,台鐵局長鹿潔身2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每一名罹難者都會理賠530萬元賠償。據了解,今年台鐵所保的「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是由明台產險主辦,以及其他14家產險公司共同保險,預計此次事件傷亡的旅客每人最高可拿到250萬元的理賠,但明台產險表示,如果傷者或罹難者家屬要求的賠償金超過250萬元,差額就要向台鐵求償,當中又有什麼細節需要注意?

 

劉鳳和表示,如果有人要求1000萬,那麼1000萬跟250萬的差額750萬,就要單獨跟台鐵求償,台鐵有沒有另外的互助金?這不知道,如果沒有的話,內部可能要挪出一些金額做賠償。

 

▲專家建議買一年期的意外險省事又省錢。(圖/東森新聞)

 

另外,台東卑南國中的25人台韓交流團,也在返程途中不幸遇上這場意外,造成3名學生、2名老師及1名朱姓領隊不幸罹難。然而這樣的「團進團出」模式,一般來說都會加保「旅遊平安險」,但如果發生意外,旅平險的理賠範圍又是怎麼認定?

 

劉鳳和提到,就要看他們當時的規劃,因為人已經回來了,旅遊平安險是以24小時為一天,他們的規劃有沒有涵蓋下飛機之後,回家的過程有沒有涵蓋在裡面要特別注意,所以在購買旅行平安險的時候,最好是從出家門到回家通通都要涵蓋在裡面。但有些人可能會省掉一天的保費,或省掉幾小時的保費,這樣出家門或回家前這段時間就沒有受到保障,因此這個要特別注意,要特別去了解投保內容。

 

▲購買旅平險,最好從出家門到回家前通通都要涵蓋在裡面。(圖/翻攝畫面)

 

最後如果你是傷者要申請理賠,需要準備哪些文件?劉鳳和提醒,診斷證明書、收據一定是必備,另外台鐵幫旅客加保的責任險,也接受用相關單據的「副本」申請理賠,而一般人投保的旅平險或一年期意外險,如果有含醫療,其實很多保險公司也都可以接受副本申請理賠。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關鍵字: 普悠瑪天佑台灣理賠保險保發中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