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普悠瑪翻覆理賠1.2億!台鐵保費喊漲 牽動票價?

普悠瑪翻覆理賠1.2億!台鐵保費喊漲 牽動票價?

2018/10/25 15:33 東森財經新聞
普悠瑪翻覆理賠1.2億!台鐵保費喊漲 牽動票價?

▲台鐵普悠瑪事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普悠瑪出軌翻覆意外不幸發生,死傷人數多,台鐵旅客運送責任險損失率飆破500%。產險業者表示,原預估理賠損失率僅20%,然而這次大幅飆升,明年擬調漲台鐵保費,那票價是否會受到牽動呢?

 

這次台鐵普悠瑪翻覆事件造成18人死亡,190人輕重傷,業者預估總理賠金額約1.2億元。雖然仍在總理賠限額2億內,但相比台鐵今年保費2200萬元,理賠損失率達540.9%,如此高的損失率,台鐵明年旅客運送責任險保費勢必喊漲,而目前台鐵明年度保費預算編列僅2800萬元,恐怕不足以支付。

 

▲台鐵票價是否會受到極可能調漲的保費影響呢?(圖/KKday)

 

過往政府為鼓勵民眾搭乘火車,票價訂定嚴謹,在2005年台鐵局投保「鐵路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所增加的成本,並未轉嫁給消費者,而是選擇自行吸收,然而這次保費上漲幅度恐怕不小,究竟台鐵是否會因而調漲票價,亦或是再次自行吸收成本,就待日後官方決定。

 

台鐵旅客運送責任險由國內14家產險公司共保,據台鐵目前投保旅客運送責任險內容,每人死殘保額250萬,台鐵另外提供死亡者 280萬救助金及10萬慰問金,每人共540萬元,傷者醫療費用保額上限40萬元。產險公會表示,會盡快處理相關文件審核,在一周內理賠罹難者。

 

看更多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於宜蘭發生列車出軌事故,釀成18死178人輕重傷。雖然台鐵已有幫旅客加保「旅客運送責任保險」,但還是有人擔心,如果以後搭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遇到意外該怎麼辦?是不是有需要先買旅遊平安險?對此平民保險王「劉鳳和」就要幫大家做深入分析。

 

▲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事故。(圖/東森新聞)

 

劉鳳和認為,如果在台灣,不需要針對高鐵、台鐵、客運或捷運等各個交通工具購買保險,而是買一個一年期的意外險,因為只要簽一次,你在全世界任何時間、 任何地點,不管坐什麼工具通通都有效,這樣比較方便,也比較省事、比較省錢。

 

關於傷者、罹難者的後續賠償問題,台鐵局長鹿潔身2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每一名罹難者都會理賠530萬元賠償。據了解,今年台鐵所保的「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是由明台產險主辦,以及其他14家產險公司共同保險,預計此次事件傷亡的旅客每人最高可拿到250萬元的理賠,但明台產險表示,如果傷者或罹難者家屬要求的賠償金超過250萬元,差額就要向台鐵求償,當中又有什麼細節需要注意?

 

劉鳳和表示,如果有人要求1000萬,那麼1000萬跟250萬的差額750萬,就要單獨跟台鐵求償,台鐵有沒有另外的互助金?這不知道,如果沒有的話,內部可能要挪出一些金額做賠償。

 

▲專家建議買一年期的意外險省事又省錢。(圖/東森新聞)

 

另外,台東卑南國中的25人台韓交流團,也在返程途中不幸遇上這場意外,造成3名學生、2名老師及1名朱姓領隊不幸罹難。然而這樣的「團進團出」模式,一般來說都會加保「旅遊平安險」,但如果發生意外,旅平險的理賠範圍又是怎麼認定?

 

劉鳳和提到,就要看他們當時的規劃,因為人已經回來了,旅遊平安險是以24小時為一天,他們的規劃有沒有涵蓋下飛機之後,回家的過程有沒有涵蓋在裡面要特別注意,所以在購買旅行平安險的時候,最好是從出家門到回家通通都要涵蓋在裡面。但有些人可能會省掉一天的保費,或省掉幾小時的保費,這樣出家門或回家前這段時間就沒有受到保障,因此這個要特別注意,要特別去了解投保內容。

 

▲購買旅平險,最好從出家門到回家前通通都要涵蓋在裡面。(圖/翻攝畫面)

 

最後如果你是傷者要申請理賠,需要準備哪些文件?劉鳳和提醒,診斷證明書、收據一定是必備,另外台鐵幫旅客加保的責任險,也接受用相關單據的「副本」申請理賠,而一般人投保的旅平險或一年期意外險,如果有含醫療,其實很多保險公司也都可以接受副本申請理賠。

 

看更多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於宜蘭發生列車出軌事故,釀成18死178人輕重傷,對此,台鐵局長鹿潔身21日晚間表示,所有傷者將視傷勢給予賠償,至於死亡旅客都會理賠530萬元。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發生嚴重出軌意外,造成18人罹難、上百人送醫,災情十分慘重。對此,台鐵局長鹿潔身2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關於傷者、罹難者的後續賠償問題,每一名罹難者都會理賠530萬元賠償,至於受傷的乘客,則會負擔所有的後續醫療費用,而本次意外共計影響至少10,390名旅客,若有因此被耽誤行程的旅客,1年內都會接受全額退費。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發生嚴重出軌意外。(圖/翻攝畫面)

 

對於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事件,金管會也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對此深表遺憾,並於事件發生後即責成承保之保險公司主動關懷保戶,並積極協助處理保險理賠事宜。

 

金管會表示,本次事件係由明台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承保鐵路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法定每一死亡限額為新臺幣250萬元,該公司於事故發生後即成立理賠小組,協助被保險人後續關懷及理賠服務協。

 

▲對於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事件,金管會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圖/anue鉅亨網)

 

乘客家屬如對於保險理賠事項有疑義,可向明台產物(27725678)、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2561-2144 )或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2507-1566)洽詢。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普悠瑪台鐵票價理賠保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