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期中選舉〉川普政策恐受阻 華爾街怎麼看期中選舉?

〈美期中選舉〉川普政策恐受阻 華爾街怎麼看期中選舉?

2018/10/30 18:38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外電

美國將於 11 月 6 日進行期中選舉,市場目前預期,最可能出現的是民主黨贏眾議院、共和黨在參議院居多數的國會分裂局面,而使川普預定政策施行更添難度。分析師認為,更適當的投資策略其實是無視政治風向,以基本面投資為最重要考量。

民主黨獲勝可能不利市場走勢

美股市場 10 月大幅波動,3 大主要指數都出現至少 6% 以上跌勢,儘管許多分析師認為這是期中選舉前常見的波動,但一項針對金融顧問所做的調查顯示,這群人更偏向認為與中國的貿易緊張局勢、以及過高的股票估值水位,是近幾週波動性上升的罪魁禍首,第 3 名是企業利潤已過頂峰,選舉前景在眾多因素中排名居末。

聯博資產管理 (AllianceBernstein)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Eric Winograd 認為,除非共和黨全拿,否則其實選舉對經濟層面影響不大。因為這樣會帶來更大的減稅與更多的財政刺激,短期對市場可能更為有利。但同時,這也意味著在之後的未來,就會見到經濟成長放緩。

Winograd 表示,如果民主黨全勝,金融市場可能見到更為負面的反應,因為它代表金融環境可能更加收緊。

ICMA-RC 投資長 Wayne Wicker 認為,如果不想糾結選舉不確定性,一些類股其實對政治免疫。他指出,國防與航太業,無論國會兩院由那一黨掌控,都會獲得支持。

他表示,其實民主黨及共和黨都認為有必要增加資本支出,如果眾議院換由民主黨掌控,受影響較大的可能是能源類股及金融股,因為這些是監管放鬆的獲利者。

大摩:政治波動或可無視

摩根士丹利的看法也接近如此,他們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選舉結果或許對特定的產業很重要,但就像 2016 及 2017 年,投資人更可以無視政治波動,而專注基本面選股,針對 2018 年的期中選舉也是如此。

摩根士丹利認為,實際上影響市場的,應該是企業利潤是否增長減速,以及聯準會是否繼續升息,但這和期中選舉結果的關聯性其實不太高。

以川普施政的大格局看,政策推行可能受影響的,一是基礎建設發展,這是川普整體經濟計畫的基石,另外則是減稅和放鬆管制。

摩根士丹利認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基礎建設的預算恐怕很難如川普規畫的方式進行,財政刺激在債務與赤字的擔憂之下,也只能盡可能展開,規模有限。比較容易受到影響的是減稅計畫,但除非共和黨繼續掌控兩院,不然擴增減稅規模的機會不高。

減稅影響也許不如想像中大

聚焦於減稅來看,華盛頓稅務基金會 (Tax Foundation) 主管 Nicole Kaeding 評估,就算是民主黨能在兩院都拿下勝利,頂多將企業稅由 21% 調升至 25%,比起原來的 35% 依然低了不少。

Kaeding 指出,目前外界普遍預估,民主黨僅能控制眾議院,如此,更不足以讓稅收法案出現重大變化。

康奈爾大學法學院教授 Robert Hockett 認為,在減稅議題上,一些激進的民主黨人也不是將重點放在企業稅調低多少,而是認為中產階級與那些最需要減稅的人要擴大減稅。

Hockett 表示,如果民主黨贏得眾議院,而傳統保守的 Nancy Pelosi 成為多數黨領袖,企業才需要擔心,她可能試圖廢除 2018 年的減稅政策,支持「現收現付 (pay-as-you-go)」的財政政策。

Hockett 認為,對於民主黨來說,如果減稅造成太多的通貨膨帳,他們會考慮針對性的增稅,像是提高資本利得稅。如此有助消除金融市場過熱,股市應該可以承受,但金融服務公司可能遭到衝擊。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