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馬雲憶當年墜入絕情谷 金庸提8字箴言開示

馬雲憶當年墜入絕情谷 金庸提8字箴言開示

2018/10/31 11:15 東森財經新聞
馬雲憶當年墜入絕情谷 金庸提8字箴言開示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30日驚傳病逝香港,阿里巴巴透過官方微博發文悼念金庸。(圖/翻攝自微博/取自維基百科)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30日驚傳病逝香港,震驚各界。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多次對外透露自己是死忠金庸迷,其企業文化也深受金庸武俠小說影響,昨(30)日透過官方微博發文悼念金庸:「江湖仍在,永失我愛」,還附上2004年金庸到訪淘寶辦公室時,金庸所題下的金句名言。

 

▲金庸提筆寫下「寶可不淘,信不能棄」。(圖/翻攝自微博)

 

淘寶網官方微博30日晚間曬出3張滿滿回憶的照片,2004年金庸到訪淘寶辦公室,馬雲、彭蕾、金建行等阿里「十八羅漢」請金庸題字,金庸寫道:「寧可淘不到寶,決不能棄誠信。寶可不淘,信不能棄。」

 

▲金庸在2004年到訪淘寶辦公室。(圖/翻攝自微博)

 

馬雲與金庸有著近20年的交情。馬雲從小痴迷兩件事:一個是英語,另一則是武俠。馬雲熟讀金庸的武俠小說,阿里巴巴辦公室就是以金庸小說的武林聖地所命名,他的辦公室叫「桃花島」,會議室為「光明頂」,洗手間則稱為「聽雨軒」。阿里巴巴的價值體系,先後被稱為「獨孤九劍」和「六脈神劍」。馬雲還自稱是《笑傲江湖》人物風清揚,只因嚮往他無招勝有招境界。

 

▲金庸在2004年到訪淘寶辦公室。(圖/翻攝自微博)

 

馬雲和金庸相識於2000年7月29日,當時一位記者託朋友帶馬雲約見金庸,3個小時後,兩人成了忘年之交,金庸以「神交已久,一見如故」相贈馬雲。金庸也曾送過馬雲別號「馬天行」,意指天馬行雲但從不踏空。


 

 

2016年3月10日,金庸92歲壽辰,馬雲特別拍影片向金庸祝壽,並提到當年剛創業時,十多個創始人中絕大多數都很喜歡金庸;馬雲說,金庸武俠小說的精神對馬雲及阿里企業文化影響深刻,覺得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說。

 

如今馬雲宣佈明年退休,金庸大師已去,江湖已不再是以前的江湖。 

 

10月30日,武俠小說泰斗金庸30日在香港病逝,享年94歲。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金庸,原名查良鏞,他不僅是《明報》的創辦人,更是一為風靡華人世界的武俠小說家,從1955年的書劍恩仇錄開始,到1972年以《鹿鼎記》封筆,共著有15部武俠小説,在華人武俠小說圈可說是擁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為其最佳註腳。

 

看更多

 

作家金庸的武俠小說一直以來廣受讀者歡迎,是華人界的經典文學代表,不過西方國家卻直到現在才發現金庸。今年2月份,麥克洛霍斯出版社正式發行了金庸的《射雕英雄傳》英文版第一卷,這是《射雕英雄傳》第一次正式翻譯成英文版,並且首次出版,要準備瘋迷英語系國家。

 

雖然金庸的作品受歡迎,在華人文學圈屢次改編為電視劇、電影,不過英譯本的數量卻是少之又少,這次由英國麥克洛霍斯出版社首度推出英文版《射雕英雄傳:英雄誕生》第1卷,從亞馬遜官網上來看,共有平裝版、精裝版、電子書3種版本,超過六成的讀者給了滿分5顆星,明年(2019)將推出第2卷,之後也會陸續出版《神雕俠侶》和《倚天屠龍記》,每部4卷,共12卷。

 

根據《澎湃新聞網》報導,當麥克洛霍斯出版社的創辦人克里斯托弗.麥克洛霍斯(Christopher MacLehose)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如何發現金庸」時,他認為金庸過去沒有引起英國出版界注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並回應表示:「你應該問,為何這麼多年了,才終於有出版人將金庸的小說引入了英語國家。」

 

▲(圖/翻攝MacLehose Press Instagram)

 

事實上,將金庸的作品賣給出版社的是麥克洛霍斯的老朋友彼得巴克曼(Peter Buckman),他是在某次上網搜尋全球最暢銷作家時,發現金庸的名字排在前五名,不過他卻從來沒有聽說過,甚至整個英國出版界都對金庸一無所知。之後巴克曼在居住於中國的英籍瑞典裔譯者安娜.霍姆伍德(中文名郝玉青)的協助下,翻譯了《射雕英雄傳》的樣章,並將它遞交給了很多家出版商。

 

其中麥克洛霍斯首次閱讀金庸的作品就為之著迷,雖然身為西方人,對於「武俠」的概念很陌生,但金庸說故事的方式引起了他極大的興趣,他認為金庸不只是在講一個故事,同時也是講述關於歷史的思想。當《射雕英雄傳》英譯本完成後,巴克曼將其遞交給美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芬蘭、巴西、葡萄牙等國家的出版商,讓金庸作品以英譯本為起點走向世界。

 

雖然對於西方出版界來說,要接受金庸筆下漫長又陌生的東方故事並不容易,還有出版人不相信一冊以上的書能成功,所以當得知《射雕三部曲》總共有12卷時,就立刻予以拒絕,不過麥克洛霍斯認為:「如果你真的讀進去了,又怎麼能不將12卷全部出版呢?」」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馬雲金庸病逝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