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員工用iPhone就處分?陸媒看不下去批「路走歪了」

員工用iPhone就處分?陸媒看不下去批「路走歪了」

2018/12/25 13:19 東森財經新聞
員工用iPhone就處分?陸媒看不下去批「路走歪了」

▲大陸企業對購買「蘋果」產品的職員作出處分。(圖/Flickr)

 

iPhone在大陸銷售阻礙重重,除了大陸藉高通以專利爭議為由,封殺7款iPhone手機,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逮捕,也引來許多大陸企業聲援,員工買華為手機給予15%補助,甚至對購買「蘋果」產品的職員作出處分,不過消息傳出後,連陸媒也看不下去,痛批「這路走歪了」。

 

▲大陸藉高通以專利爭議為由,封殺7款iPhone手機。(圖/百度百科)

 

蘋果iPhone手機在大陸銷售面臨兩大困境,一是高通因自認2項專利遭蘋果侵害,因此在大陸控告4家蘋果子公司侵權。福州中院則裁定蘋果旗下iPhone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及iPhone X等7款手機禁止在大陸市場銷售。

 

不過蘋果分公司不但拒收裁定書,也沒有停售侵權產品,認為將這些iPhone機種更新至iOS 12.1.2版本,就不會存在侵權問題,高通則表示並沒有改變原本侵權情況,已向福州地方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若蘋果仍不配合禁令,將依照法律將蘋果在大陸的代表拘留、限制出境。

 

「huawei」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陸企業因孟晚舟事件力挺華為,員工買手機給予15%補助。(圖/Flickr)

 

另一困境是加拿大日前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起各方關注,大陸對此強烈批評,許多大陸企業也紛紛力挺華為,員工買華為手機給予15%補助,但是如果購買蘋果iPhone,就會遭公司依市價「扣100%獎金」做為處罰。

 

▲夢派科技除了買華為手機有15%的補貼外,更要抵制蘋果手機。(圖/攝自微博)

 

不過該公司公告上仍寫道「若員工或代理商若取得出口美國訂單,將給予雙倍獎勵等」,非常矛盾。公告出來引發大陸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不認同認為「簡直盲目!」、「企業能干預個人私生活嗎?」、「員工用什麼手機,開什麼車,都是他們的自由,只要不對公司利益造成危害,覺得不該這麼強行規定。」

 

針對此現象,大陸《新京報》也發評論批評,表示「扯著『愛國』的大旗來自我炒作,把愛國變成一場作秀表演,這路走歪了」,靠「威逼」和「利誘」來達成目的,根本是拉低大陸國貨格局。

 

看更多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日前遭到加拿大警方逮捕,許多大陸企業也紛紛表達力挺華為態度,員工買華為手機給予15%補助,但是如果購買蘋果iPhone,就會遭公司依市價「扣100%獎金」做為處罰。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美方這樣做,顯然是在透過市場手段,無法遏止華為在5G領域突出競爭力的情況下,使出了卑劣的流氓做法。」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發文痛批美國,卻被民眾抓包發文用就是iPhone。(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在微博發文,痛批美國打壓華為是流氓的作為,但被民眾抓包發文用就是iPhone,也被中國大陸網友罵翻,說他虛偽的小人。胡錫進急忙澄清,自己用蘋果手機很多年,也很想換成華為,但用不習慣。

 

▲夢派科技除了買華為手機有15%的補貼外,更要抵制蘋果手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多家中國大陸企業紛紛挺華為,成都軟易達信息技術發出公告,員工買華為手機有15%的補貼,而夢派科技除了15%的補貼外,更要抵制蘋果手機,員工買多少錢的iPhone,就扣多少錢的獎金,聽在台灣民眾耳裡都覺得非常不合理。

 

民眾,吳先生:「如果只是用愛國挺國貨這個理由來講的話,我覺得有點太過頭了。」民眾,林小姐:「不合理,的使用,為什麼要用,獎懲的方式來做。」

 

以華為Mate20售價1.8萬元來看,15%的補貼則可省下大約2700元,但還是澆不熄許多果粉對iPhone的熱情。

 

▲華為手機資安成為各國焦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為手機資安也成為各國政府關注焦點,華為表示,從中國引進台灣的華為手機,都依NCC規範檢驗,NCC副主委翁柏宗則說,華為有一款手機P20通過NCC資安初級認證,但強調民眾若仍有疑慮,建議不要購買中國製手機。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