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華為危機?孟晚舟風波未平 華為員工涉間諜案又起

華為危機?孟晚舟風波未平 華為員工涉間諜案又起

2019/01/12 09:36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

因涉嫌違反美對伊朗貿易制裁禁令,並涉及銀行詐欺,「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捕且居家監禁過後,華為又一重磅消息傳出!波蘭媒體稱,波蘭國家安全局週二 (8 日) 拘捕華為銷售主管及一名 Orange 波蘭分公司前員工,指控兩人涉嫌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

波蘭國家安全局週二 (8 日) 搜查華為與 Orange 波蘭分公司,與搜索兩名嫌犯住所,帶走相關文件與資料。兩人目前矢口否認犯案,預計將被關押 3 個月。若兩人根據間諜罪被定罪,他們將須服刑 10 年。這兩名男子將被關押三個月。

華為去年已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知悉此事,正在密切了解當中,目前暫無評論。

Orange 波蘭分公司表示,該集團正在密切關注這項調查的發展,並將全面配合有關當局的任何要求。在這個階段,Orange 沒有關於調查的任何進一步資訊,也無法做出任何進一步的評論。

由於華為長期身陷間諜風波,全球一半情報單位都在密切調查此事,此次華為員工涉間諜案遭捕,波蘭國家安全局澄清表示,這次捕捕行動是針對個人,並非指控華為從事間諜活動。

中國外交部及駐波蘭大使館正密切關注此事,強烈要求波蘭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

華為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華為員工在波蘭涉間諜案遭捕消息,可能是繼「華為公主」孟晚舟加國被捕後的另一個頭疼問題。

A
「華為公主」孟晚舟 2 月 6 日將重回加拿大法庭受審。(圖:AFP)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為華為的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女兒,12 月 1 日因其涉嫌違反美對伊朗貿易制裁禁令,並涉嫌銀行詐欺,遭到加拿大當局逮捕拘留。

加拿大法庭在 12 月 12 日同意孟晚舟以 750 萬美元 (約 2.3 億台幣) 交保,晚舟必須交出護照,佩戴 GPS 電子設備,受保安人員監控,並必須待在其溫哥華的家中。

此外,孟晚舟將於 2 月 6 日重回法庭受審,聽證案後可能會引渡至美國受審,若罪名成立,最長可能在美國面臨 30 年的徒刑。

由於華為長期身陷間諜風波,全球一半情報單位都在密切調查此事,據傳華為和中興生產的智慧型手機、平板、甚至電腦均內建監控裝置,在全球客戶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截獲並竊取其通話內容及資料。

美國政府多次向盟友警告,中國政府可能使用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或干擾通訊。

華為產品的安全擔憂情緒蔓延全球,英國、澳洲和紐西蘭在內的美國盟友也對該公司發出警告,擔心該公司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受到國安擔憂影響,華為 5G 建設服務在進軍澳洲、紐西蘭和日本等國接連受到阻礙。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