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春節加班費大公開!勞動部:「這4天」工資加倍

春節加班費大公開!勞動部:「這4天」工資加倍

2019/01/19 09:57 中央社
春節加班費大公開!勞動部:「這4天」工資加倍

今年春節有9天連假,勞動部表示,除夕到初三為國定假日,出勤雇主需給加倍工資;初四及初五為休息日,出勤雇主須按照休息日的計算方式給與加班費。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說明,會中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王金蓉說,如果企業比照政府機關辦公日曆,形成9天的連假,如果雇主要求勞工上班,都需按照當天的性質給予加班費。

 

▼(圖/東森新聞)

 

王金蓉指出,簡單來說,跟著政府機關走的公司行號,9天連假期間,2月2日、2月8日(初四)及2月9日(初五)是休息日。

 

王金蓉說,如果雇主要求勞工這3天出勤,都必須依照休息日的加班費計算方式,前2小時是1又1/3,3-8小時為1又2/3的方式給薪。若以月薪新台幣3萬6000元的勞工來說,前2小時的薪資為200元,3-8小時的薪資為250元。

 

2月4日(除夕)、2月5日(初一)、2月6日(初二)及2月7日(初三)都為國定假日。

 

▼(圖/東森新聞)

 

王金蓉表示,如果雇主要求勞工在這4天出勤,不論出勤幾小時,都需給加倍工資,以月薪3萬6000元的勞工來說,國定假日出勤的薪資為2400元。

 

2月3日及2月10日為例假,王金蓉指出,除了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外,勞工不得出勤。至於並未跟著政府機關行事曆的勞工,王金蓉說,其若出勤則需視出勤當天的性質,決定是否要給勞工加班費。

 

王金蓉也提醒,如果上述國定假日期間,遇到勞工的例假或休息日,雇主也需擇期給予補假。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看更多

 

過年不加班了!中華郵政讓步「2/2僅留快捷服務」

▲中華郵政公告2月2日將維持原制,年節期間僅快捷郵件全年無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華郵政日前對內公告,春節連假首日、2月2日包裹及郵件皆正常投遞,引起郵政工會與全體員工強烈反彈,郵政工會甚至揚言發起「全體不加班行動」。昨(17)日經協商後,中華郵政與工會達成協議,確定2月2日將維持原制,年節期間僅快捷郵件全年無休。

 

中華郵政15日突發公文表示,2月2日除了快捷外,連包裹、普通郵件、限時郵件全都要正常投遞,等於要求員工加班,儘管郵政公司強調採自願出勤制,且也有加班費,但郵政員工仍然對此不滿。

 

▲中華郵政日前突發公文表示,2月2日除了快捷外,連包裹、普通郵件、限時郵件全都要正常投遞,等於要求員工加班,引起員工不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此舉也引發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臉書表示,郵政公司應事先與工會溝通協商再行公告,如此才能在「便民」與「勞動權益」間取得平衡。

 

而因員工反彈聲浪太大,中華郵政與工會協商之後,中華郵政決定取消2月2日非快捷郵件投遞措施,回復原休假辦法,僅提供快捷服務,並提醒民眾若要在1月30日及2月1日寄送易腐敗的包裹,交由快捷處理。

 

 

【往下看更多】
南漂高雄找工作 她批包山包海都「糞缺」過來人嘆:很後悔
3間房市值4000萬「不留給兒子」 33歲媽想退休:怕錢不夠
在哪間科技業公司上班最厲害? 7千人票選「台積電」竟墊底
關鍵字: 財經精選春節加班工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