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山手線遭國發會退回!林佳龍要台中市府這樣做

山手線遭國發會退回!林佳龍要台中市府這樣做

2019/01/19 12:09 中央社
山手線遭國發會退回!林佳龍要台中市府這樣做

▲對於山手線計畫被國發會認定不完備須補件,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市府目前未收到相關公文,所以無法評論。( 圖 / 林佳龍、盧秀燕臉書 )

 

台中山海環線計畫(俗稱山手線)遭國發會退回,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受訪時表示,建設不分顏色,主要是經費分擔等計畫內容有重大變更,因此需要台中市政府重新提出。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山手線退回修正是國發會依審查程序,彙整各部會意見後認為需要補件,這是國家重大建設必須要走的步驟。( 圖 / 維基百科 )

 

台中山海環線計畫(俗稱山手線),國發會已退回,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大台中山手線已經準備很久,山手線退回修正是國發會依審查程序,彙整各部會意見後認為需要補件,行文行政院,將請交通部和台中市政府補件以完備程序,這是國家重大建設必須要走的步驟。

 

林佳龍強調,不是行政院反對這項計畫,也不是選舉前後標準不一,主要是台中市政府對經費分擔等計畫內容有重大變更,因此需要台中市政府重新提出報告,交通部才能再審,所謂退回,包括補件以及重新提出計畫報告書。

 

▲林佳龍表示,大台中山手線之事,希望中央和地方攜手,跨越黨派和機關的界線,一起努力。( 圖 / 維基百科 )

 

他認為,建設不分顏色,行政院還是很支持這項計畫,退回不是不支持這個方案,但因為這是地方爭取的建設,提案內容的主導權仍在台中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對於山手線有新的想法,也需要修改計畫內容之後,再重新提到交通部,然後報行政院核定、國發會審查。

 

至於要台中市政府何時提出報告,他表示,前瞻建設的軌道運輸,是競爭型預算,各縣市都有重大交通建設在爭取,時間寶貴,經費有限,台中如果要變更提案,也必須考量面臨競爭的不確定性,希望中央和地方攜手,跨越黨派和機關的界線,一起努力。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也出面說明,若台中市政府有重大改變,如變更路線或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擔,則須回到交通部審查會重新審議。( 圖 / 中華民國交通部 )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補充,山手線可行性研究報告案經交通部4次嚴格審查,於最後一次審查會審議通過,去年11月9日函報行政院,台中市政府若逕依將審查意見修正補件,將回到行政院審查程序,若台中市政府有重大改變,如變更路線或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擔,則須回到交通部審查會重新審議。

 

而對於大台中山手線計畫被國發會認定不完備須補件,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相關訊息都是透過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媒體的談話得知,市府目前未收到相關公文,所以無法評論。

 

▲大台中山手線被國發會認定不完備須補件一事,盧秀燕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到目前為止,市府並未收到相關公文或通知。( 圖 / 盧秀燕 臉書 )

 

對於台中山海環線計畫(俗稱山手線)被國發會認定不完備須補件一事,盧秀燕今天出席「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第26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到目前為止,市府並未收到相關公文或通知。

 

盧秀燕表示,台中山海環線計畫是由林佳龍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的市府團隊所擬定,並送到中央審核,至於為什麼會被退回,或要求交通部補正,她也是透過媒體中林佳龍的談話才得知,到目前為止,台中市政府未收到相關公文及正式通知,所以無法評論,必須收到正式公文之後,才能跟大家報告。

 

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則表示,對於林佳龍透過媒體發表「退回」說法,雖然不解但感謝林佳龍的提醒,然而國發會昨天也已正式發布新聞稿否認,國發會認為並沒有退回此案。

 

▲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國發會退回原因是當初林佳龍所提出的計畫或過於倉促,在可行性、工程、工期等不夠完備。( 圖 /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 )

 

葉昭甫指出,國發會退回的真正的原因是要求交通部補正,而補正的原因則是此案於林佳龍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所提出,但所提出的計畫或過於倉促,在可行性、工程、工期等有不完備情事,不過,市府目前尚未收到審查的回覆公文。

 

交通局也表示,會在收到行政院及交通部的正式審查意見公文後,再進行分析及評估,也希望中央考量地方的財政負擔,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全額補助經費;同時希望行政院能一次核定山海環線整體規劃,分年分階段編列補助經費,並由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啟動綜合規劃作業,以推動大台中的繁榮發展。

 

交通局表示,台中山海環線(山手線)計畫由前市府提案並於106年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交通部107年6月12日審查通過,並於同年11月9日轉陳行政院審議,目前由行政院審議中,但國發會認為此計畫有諸多疑義及文件須補正說明。

 

看更多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14日)首上任,對於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要停蓋「大台中山手線」,並優先推動捷運藍線之事,他表示,山手線計畫目前已在進行,不能隨意停工,將要求台中政府提出具體報告,否則會按原定計畫進行。對此,也引來中央藉由交通預算反制地方政府的質疑。

 

▲盧秀燕質疑,林佳龍任內所推的山手線工程經費高達941億元,其中中央只出391億元,地方卻要出到550億元,非常不合理。( 圖 / 盧秀燕 臉書粉絲團 )

 

「大台中山手線」命名由來為東京的山手線,由於東京山手線的特點就是「環狀」運行路線,連結東京都心眾多主要地區,而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在任期內,也提出「1條山手線、2條捷運線、3環公路網」,建構台中新路網,其中山手線即是參考東京山手線的運作模式,且山手線計畫已於2017年納入前瞻計畫。

 

▲台中軌道計畫圖:大台中山手線(灰)、雙港輕軌(黃)、台中捷運藍線(藍)、台中捷運綠線(綠)。( 製圖 / 中央社 ;資料及底圖 / 由台中市政府提供 )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的山手線計畫,預計將建構全程77.2公里環狀軌道系統,串連台中29個行政區,包括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下環微笑線(大慶─烏日)鐵路高架延伸、海線雙軌高架與上環彩虹甲后線,其中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已於2017年11月動工,預計今年將完工。

 

但為此,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卻有不同看法,她質疑,林佳龍任內所推的山手線工程經費高達941億元,其中中央只出391億元,地方卻要出到550億元,而鐵道屬於中央建設,要由地方政府幫中央政府建設,非常不公平,希望山手線能由中央全額補助。

 

▲盧秀燕認為鐵路屬於中央建設,要求「大台中山手線」需由交通部負起責任,山手線的經費都要由中央埋單,才要繼續建設。( 圖 / 東森新聞畫面 )

 

另外,盧秀燕認為,山手線的經濟效益低,經費卻比捷運綠線工程款的600億元還高。因此,盧秀燕提到,台中市政府將優先推動捷運藍線、橘線,除較有交通效益外,也更符合台中民眾的期待,並要求「大台中山手線」需由交通部負起責任,山手線的經費都要由中央埋單,才要繼續建設。

 

▲新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才剛上任,曾表示「打死不離開台中」也引來熱議。為此,林佳龍今天就拍照打卡,表示自己現在每天都要台中-台北通勤上班。( 圖 / 林佳龍 臉書粉絲團 )

 

台中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也表示,目前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的山手線,希望交通部長林佳龍可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同意由中央專案全額經費補助。另外,葉昭甫也強調,市府推動大眾運輸及軌道建設的決心從未改變。

 

對於盧秀燕要停工山手線蓋捷運藍線一事,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14日)也回應,表示「大台中山手線」已經過交通部專業審查、行政院核定,且目前已在進行,地方政府若有意見,須經過法定程序提出具體報告,交通部會再與地方進行協商,否則就必須按照原定計畫推動。

 

【往下看更多】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