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協商破裂!華航董座:罷工當提款機 公司就沒完沒了

協商破裂!華航董座:罷工當提款機 公司就沒完沒了

2019/02/04 15:45 中央社
協商破裂!華航董座:罷工當提款機 公司就沒完沒了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航機師醞釀春節罷工,機師工會今天表示,華航希望找工會聊聊卻又發信詆毀機師,強調已無協商空間。華航則表示,去年9月雙方已同意協商期間為一年,盼工會以春節疏運為重。

 

機師職業工會1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全員決議通過重啟罷工,不過只有限定華航機師,不排除春節期間行動,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即聯繫人在美國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返台處理,桃園市勞動局也協助雙方協商。

 

機師職業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自工會宣告重啟罷工至今,交通部、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均曾與工會接觸,但華航仍不斷對飛行員恐嚇、施壓,散布錯誤訊息攻擊工會,董事長何煖軒直到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處理後才決定返台,工會這才首次接獲華航聯繫,希望找工會「聊一聊」。

 

工會指出,正當工會幹部討論是否和華航再次展開會談時,工會會員陸續收到華航發給全體飛行員的「針對工會聲明」信件,試圖以錯誤的法律概念誤導、恐嚇工會會員,詆毀工會依法進行的一切罷工程序。

 

工會表示,華航一方面邀約見面溝通,同一時間卻在背後攻擊工會,既沒誠信也沒誠意,認為約工會「聊一聊」只是做做樣子,強調「在工會華航分會正式發動行動之前,已不存在與何煖軒董事長或華航管理高層有任何單獨會談的空間與可能性」。

 

對此,華航發出聲明指出,機師工會揚言春節期間罷工,並履次將責任歸咎於華航毀約、未與工會接觸,但早在去年9月,華航與機師職業工會在桃園市政府見證下達成初步共識,雙方簽字同意相關議題協商期間為一年,未曾放棄協商。

 

華航表示,何煖軒也期盼明天和工會代表見面後懇談,以誠意化解歧見、尋求共識,工會雖屢次將公司合理管理作為與紀律要求視為挑釁,並不斷重申將在春節罷工,仍希望工會能以旅客春節疏運為重,放棄爭議行為。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日前宣布重啟罷工行動,且不排除在春節實施,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原本人在美國,現已回到台灣,今日赴松山機場查看春節疏運情況。

 

何煖軒表示,對於機師工會說要罷工感到遺憾,去年協議承諾的飛安獎金,今年正副機師全部增加一倍,但機師覺得不夠,還要有辛勞獎金、其他各項獎金等,雖然對照公司營收,他覺得沒問題,但一味用罷工來要求加錢,假設能把罷工當作提款機,之後所有人都可以用罷工來要求加錢,公司就沒完沒了,希望大家還是理性在桌上來談。

 

何煖軒表示,這次回來是照既定行程,在美國只待了一天半。

 

對於機師工會罷工,何煖軒說,名義上是為了提升安全、降低疲勞駕駛,並沒有談到錢,但是講這些,最終全部都是為了加錢;這個不是不能談,全部都可以談,但自從上次空服員罷工後,華航人事成本就墊得非常高,應該要看公司營運狀況、營收、預算安排,才能來決定是不是能增加這個獎金。

 

看更多

 

長榮、華航機師喊罷工!「賺一年可買新北房」驚人年薪曝光

▲機師工會統計,華航與長榮的正副機師只要有飛行加給,月薪大約介於25萬~32萬元之間,若晉升為機長、教官,月薪更上看新台幣50萬元,相當於一年就能在新北郊區買房。(圖/翻攝自鏡週刊

 

由華航與長榮航空機師組成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日前正式取得罷工權,最快中秋節就會發動罷工。外界普遍認為機師是高薪族,根據機師工會統計,華航與長榮的正副機師只要有飛行加給,月薪大約介於25萬~32萬元之間,如果晉升為機長、教官,月薪更上看新台幣50萬元,相當於一年就能在新北郊區買房。 

 

據《鏡週刊》報導,雖然華航與長榮航空公司的機師待遇高,但相對國外航空公司,仍是小巫見大巫。根據機師工會做出的統計,比較國外知名航空公司待遇,機師月薪約14000美元(約新台幣42萬元),大陸航空更開出超過新台幣50萬元的月薪。

 

▲雖然華航與長榮航空公司的機師待遇高,但相對國外航空公司,仍是小巫見大巫。(圖/翻攝自鏡週刊

 

其中又以中東的阿聯酋航空待遇最優渥,機師年薪超過新台幣500萬元,是國內待遇的1.5倍,國內航空公司的機師必須晉升到機長或教官,才可能有這種價碼。不只是阿聯酋,甚至連日本廉價航空樂桃,機師月薪都接近40萬元,與長榮和華航平均25萬至32萬元的月薪,仍存在著差距。

 

熟悉航空業的人士認為,機師罷工的訴求,表面上看起來是為飛安反過勞,實際是針對長榮「降低機師服務年限」,想避免跳槽賠償,尤其未來台灣即將有新航空公司成立,時機更為敏感。對業者來說,一旦讓步,恐怕就是人才大量流失的開始,將直接影響業者生存。

 

▲機師工會強調,爭議協商過程公司寸步不讓,舉行罷工投票是不得已的結果。(圖/翻攝自鏡週刊

 

 

部分華航及長榮航空機師不滿過勞發生勞資爭議,透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舉行罷工投票,交通部及民航局官員為因應不可預知的後續,不少人只好超時加班。

 

▲華航及長榮航空機師不滿過勞發生勞資爭議,透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舉行罷工投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旗下有中華航空分會及長榮航空分會,各有800多名華航機師及500多名長榮機師加入,各自有10多項勞資爭議事項,機師工會以爭議調解不成,舉行罷工投票,昨天投票結束,統計投票率逾8成,可望取得罷工權,訴求改善過勞、提高休假與福利。

 

從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7月16日展開罷工投票,交通部及民航局持續關注事件發展,發現無論華航及長榮在機師飛行派遣上,認為未違法,條件比法規還優渥,至於機師工會要求的待遇福利,則要資方多溝通協商。

 

近一個月來,交通部及民航局,幾乎天天開會討論因應機師罷工的對策,連休假日都得加班。因公務員每個月加班上限是20小時,有交通部及民航局官員透露,加班已超過上限,只希望勞資爭議和平解決。

 

▲機師工會提出的訴求是「保障飛安改善過勞」,認定制度現況讓機師過勞,影響飛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機師工會在6月27日記者會時,提出的訴求是「保障飛安改善過勞」,認定制度現況讓機師過勞,影響飛安,華航機師提出飛行時12小時以上一律要有4名機師執行任務,長榮機師提出多倫多、芝加哥、洛杉磯冬季航班要有4名機師,部分東京、香港航班,要讓機師在當地過夜。

 

民航局比照國際規定訂出機師飛行時數,長程線3名機師可飛16小時,華航目前飛行間隔13.5小時以上就派4名機師,長榮航空的芝加哥、多倫多及洛杉磯航線回程已改派4名機師。至於長榮航空機師認定部分東京、香港航班過勞而要求過夜,民航局檢視合於法規。

 

無論是華航分會還是長榮分會機師,提出的勞資爭議事項中,有不少與待遇及休假有關,例如華航機師提出第13個月的薪資應全薪計算,不是用底薪,要求一年30天的病假要給全薪;長榮機師要求保障年休假123天,休假不足者,以一日薪二倍買回。

 

現況華航全公司1至5天的病假給全薪,6至30天的病假給半薪,優於勞基法;長榮給機師的全年一般休假是115至117天,另有特休假,機師第一年就可有22天,上限3個月,目前未休完的假用一日薪買回,且機師已享有全薪病假30天。

 

▲華航及長榮資方都認為,機師已享有較高待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航及長榮資方都認為,機師已享有較高待遇,在爭取福利時,也要體諒公司須考量整體公平性。

 

華航機師另提出,公司人評會涉及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會員的處分,需經機師工會代表同意,華航認為這已侵犯公司管理權,無法同意。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財經精選華航機師工會罷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