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工會拒與華航單獨協商「要交通部出面」林佳龍8字回應

工會拒與華航單獨協商「要交通部出面」林佳龍8字回應

2019/02/05 10:38 中央社
工會拒與華航單獨協商「要交通部出面」林佳龍8字回應

▲(圖/ 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航機師擬春節罷工,機師工會(4)表示,盼社會大眾體諒,在資方強硬態度下,工會以不得已方式伸張工作權,也強調需有更高層級人士見證協商,才願意與華航對談。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1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重啟罷工,不排除春節期間行動。昨日(4)下午4時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率6名主管在華航公司召開記者會,呼籲雙方坐下來談。隨後機師工會代表在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回應,並喊出訴求「飛安、健康、尊重」。

 

對於若談判未果、啟動罷工時程細節,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會員準備好,我們就會發動」;民眾在旅程規劃上受影響,工會希望社會大眾能體諒,因為在資方強硬態度下,工會是用不得已方式伸張工作權。

 

至於擬發動罷工的規模,李信燕說明,華航飛行員總共約1300人,在會員代表大會前,曾對所有900多名工會會員發出意見詢問是否願意支持罷工,之後約收到600多份回應,其中有84%表示「我們要堅持理想」,因此統計下來,工會掌握約500多名會員有意願。

 

問及工會願出面與華航協商的前提,李信燕強調,這要取決資方態度,若華航願意「接受」工會核心訴求,同時必須有更高層級的人見證之下,才能信任展開對談。

 

談及工會訴求改善疲勞航班,李信燕說,員工並非機器人,工作一段時間就需要休息,而且很多部分是不需要金錢就能改善的,包括華航應多培育國內飛行人員,卻反而持續開放工作條件給外籍機師,「我們要強力捍衛工作環境及升遷管道」。

 

對於稍早謝世謙表示工會對於華航提出的協商意願無回應,李信燕指出,華航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及蠻橫態度對會員打壓,甚至要他們「拿錢走人」的態度讓工會無法接受,「我們是合法擁有罷工權的團體,我們可以為了自己的權益伸張」。

 

至於華航指人事成本多出競爭對手的說法,李信燕重申,很多訴求是華航不用花錢就能改善,「難道我們只在乎錢嗎?那為何我們除夕夜要犧牲與家人團圓的機會,站出來替工會繼續抗爭」。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李蓓蓓補充說明,工會並非不願意協商,而是資方態度強硬,華航公司並沒有把主要訴求聽進去,甚至認為工會是「提款機」,讓工會無法接受,「很抱歉過年期間讓社會大眾碰到這樣的狀況,我們也是被逼的」。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5日)表示,交通部已請華航就機師工會的訴求展開勞資協商,目前雙方的主張應該能夠凝聚共識,如果能坐下來談,就有機會能夠有交集、有成果,「對話是解決事情的開始」。

 

林佳龍呼籲,華航的管理階層跟工會代表,在處理勞資爭議時,都能以旅客的權益及國人的飛安為最優先的考慮,盡快讓事件圓滿落幕;特別是春節期間,國人都希望交通暢順,相信每一位乘客都有重要的行程,別讓旅客處於行程恐受影響的不安之中。
 

▲(圖/ 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看更多

 

協商破裂!華航董座:罷工當提款機 公司就沒完沒了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航機師醞釀春節罷工,機師工會今天表示,華航希望找工會聊聊卻又發信詆毀機師,強調已無協商空間。華航則表示,去年9月雙方已同意協商期間為一年,盼工會以春節疏運為重。

 

機師職業工會1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全員決議通過重啟罷工,不過只有限定華航機師,不排除春節期間行動,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即聯繫人在美國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返台處理,桃園市勞動局也協助雙方協商。

 

機師職業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自工會宣告重啟罷工至今,交通部、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均曾與工會接觸,但華航仍不斷對飛行員恐嚇、施壓,散布錯誤訊息攻擊工會,董事長何煖軒直到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處理後才決定返台,工會這才首次接獲華航聯繫,希望找工會「聊一聊」。

 

工會指出,正當工會幹部討論是否和華航再次展開會談時,工會會員陸續收到華航發給全體飛行員的「針對工會聲明」信件,試圖以錯誤的法律概念誤導、恐嚇工會會員,詆毀工會依法進行的一切罷工程序。

 

工會表示,華航一方面邀約見面溝通,同一時間卻在背後攻擊工會,既沒誠信也沒誠意,認為約工會「聊一聊」只是做做樣子,強調「在工會華航分會正式發動行動之前,已不存在與何煖軒董事長或華航管理高層有任何單獨會談的空間與可能性」。

 

對此,華航發出聲明指出,機師工會揚言春節期間罷工,並履次將責任歸咎於華航毀約、未與工會接觸,但早在去年9月,華航與機師職業工會在桃園市政府見證下達成初步共識,雙方簽字同意相關議題協商期間為一年,未曾放棄協商。

 

華航表示,何煖軒也期盼明天和工會代表見面後懇談,以誠意化解歧見、尋求共識,工會雖屢次將公司合理管理作為與紀律要求視為挑釁,並不斷重申將在春節罷工,仍希望工會能以旅客春節疏運為重,放棄爭議行為。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日前宣布重啟罷工行動,且不排除在春節實施,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原本人在美國,現已回到台灣,今日赴松山機場查看春節疏運情況。

 

何煖軒表示,對於機師工會說要罷工感到遺憾,去年協議承諾的飛安獎金,今年正副機師全部增加一倍,但機師覺得不夠,還要有辛勞獎金、其他各項獎金等,雖然對照公司營收,他覺得沒問題,但一味用罷工來要求加錢,假設能把罷工當作提款機,之後所有人都可以用罷工來要求加錢,公司就沒完沒了,希望大家還是理性在桌上來談。

 

何煖軒表示,這次回來是照既定行程,在美國只待了一天半。

 

對於機師工會罷工,何煖軒說,名義上是為了提升安全、降低疲勞駕駛,並沒有談到錢,但是講這些,最終全部都是為了加錢;這個不是不能談,全部都可以談,但自從上次空服員罷工後,華航人事成本就墊得非常高,應該要看公司營運狀況、營收、預算安排,才能來決定是不是能增加這個獎金。

 

看更多

 

長榮、華航機師喊罷工!「賺一年可買新北房」驚人年薪曝光

▲機師工會統計,華航與長榮的正副機師只要有飛行加給,月薪大約介於25萬~32萬元之間,若晉升為機長、教官,月薪更上看新台幣50萬元,相當於一年就能在新北郊區買房。(圖/翻攝自鏡週刊

 

由華航與長榮航空機師組成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日前正式取得罷工權,最快中秋節就會發動罷工。外界普遍認為機師是高薪族,根據機師工會統計,華航與長榮的正副機師只要有飛行加給,月薪大約介於25萬~32萬元之間,如果晉升為機長、教官,月薪更上看新台幣50萬元,相當於一年就能在新北郊區買房。 

 

據《鏡週刊》報導,雖然華航與長榮航空公司的機師待遇高,但相對國外航空公司,仍是小巫見大巫。根據機師工會做出的統計,比較國外知名航空公司待遇,機師月薪約14000美元(約新台幣42萬元),大陸航空更開出超過新台幣50萬元的月薪。

 

▲雖然華航與長榮航空公司的機師待遇高,但相對國外航空公司,仍是小巫見大巫。(圖/翻攝自鏡週刊

 

其中又以中東的阿聯酋航空待遇最優渥,機師年薪超過新台幣500萬元,是國內待遇的1.5倍,國內航空公司的機師必須晉升到機長或教官,才可能有這種價碼。不只是阿聯酋,甚至連日本廉價航空樂桃,機師月薪都接近40萬元,與長榮和華航平均25萬至32萬元的月薪,仍存在著差距。

 

熟悉航空業的人士認為,機師罷工的訴求,表面上看起來是為飛安反過勞,實際是針對長榮「降低機師服務年限」,想避免跳槽賠償,尤其未來台灣即將有新航空公司成立,時機更為敏感。對業者來說,一旦讓步,恐怕就是人才大量流失的開始,將直接影響業者生存。

 

▲機師工會強調,爭議協商過程公司寸步不讓,舉行罷工投票是不得已的結果。(圖/翻攝自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財經精選華航機師工會罷工林佳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