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積電損145萬!他將新品報廢稱「上級指示」仍敗訴

台積電損145萬!他將新品報廢稱「上級指示」仍敗訴

2019/02/12 10:31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損145萬!他將新品報廢稱「上級指示」仍敗訴

▲台積電12廠傳出有一名江姓工程師,因未遵照公司規則,就自行將新品下機報廢多達46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品沒壞就被報廢?台積電12廠傳出有一名江姓助理工程師,因未遵照公司規則,自行將新品下機報廢多達46次,導致台積電損失145萬餘元,且事後不僅否認犯行,也未賠償公司損失尋求和解,因此,新竹地院也依背信罪,判處該名工程師6個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18萬元。

 

據《自由時報》報導,江姓公程師自2010年至2015年間,在台積電12廠擔任助理工程師,並負責機台設備保養、領取零件等事宜。不料,自從江男得知台積電內部,對於領取單價為3.1萬元的機台零件「製程反應室觀景窗基座」,處理報廢後並無後續控管機制的漏洞,便自己或委請同事領取料件新品後,明知新品未損壞,卻透過自己或同事帳號,進入物料追蹤系統將新品手動下機,然後再點選使用者報廢,總計次數多達46次,也因此讓台積電損失高達145萬4796元。

 

▲江姓工程師事後聲稱,自己是「為了公司內部稽核受上級指示所為,沒有損害公司利益的意圖」。(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直到此案經台積電向新竹地檢署報請偵辦後,江男還矢口否認,並表示,「這一切都是有人叫他簽的,為了保有工作權不得已才會這樣寫」,還強調自己是「為了公司內部稽核受上級指示所為,沒有損害公司利益的意圖,那些非我名義的上機、下機、報廢都不是我做的」。

 

▲新竹地院認為,此案將依背信罪判處江姓工程師6個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18萬元。(圖/鉅亨網)

 

不過,新竹地院法官則認為,江男身為台積電助理工程師已長達5年,對於料件領取、管理使用方式,理論上應該遵守工作規則,卻違反規定在電腦上不實登載報廢紀錄,這樣的行為確實已經對公司造成損害,且犯後矢口否認,事後僅賠償公司10萬元,最終仍未與公司和解、取得公司諒解,因此,依背信罪判處其6個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18萬元。

 

看更多

半導體原料供應商的巴斯夫在台分公司驚傳內神通外鬼,有6名高階主管涉竊製造電子級氨水的高階技術,再技術移轉給中國大陸的同業競爭公司,技術市值達一億歐元(約新台幣35.2億元),刑事局將全案依涉嫌違反營業秘密法送辦。

 

台積電恐遭殃?巴斯夫6主管竊36億半導體技術賣陸

▲巴斯夫在台分公司驚傳內神通外鬼。(圖/巴斯夫網頁basf.com/tw)

 

巴斯夫為台積電配合的化工公司,號稱是全球最大,大陸江陰江化微電子材料公司視其為競爭對手,為搶食大餅,前年暗自拉攏巴斯夫資深專才黃姓男子、桃園觀音廠退休廠長林姓男子,再挖角工程或生產部門工程師余姓、葉姓、許姓及陳姓男子,竊取化學品機密。

 

根據《聯合報》,黃姓高階主管及林姓退休廠長與大陸公司簽約,以2億元和高額配股代價,用電子郵件或口頭方式,告知化學品的製程、技術與配方,並虛設境外公司,以公司名義申請2個帳戶供資金匯入;除了黃在台,其餘5人飛往大陸任職。

 

▲刑事局所查扣贓證物。(圖/中央社)

 

刑事局前年接獲匿名檢舉,開始長期蒐證,並趁犯嫌跨年連假返台,搜索巴斯夫在台公司及犯嫌住家,拘提黃、林等6人。警方監控1年來,犯嫌寄出3千多封電子郵件,含營業秘密內容,且約兩個月飛往大陸一次,得手4千2百萬元。

 

刑事局1月7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國際化工公司巴斯夫在台子公司6名現任、離職高階主管涉竊取電子級製程等營業秘密,技術移轉給對岸同業競爭公司相關案情,現場並陳列所查扣贓證物,全案已依法送辦,法院裁定陳10萬元交保,其餘5人收押禁見。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