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蘋概股寒冬!嘉聯益業務緊縮裁員434人 澄清非關廠

蘋概股寒冬!嘉聯益業務緊縮裁員434人 澄清非關廠

2019/02/12 10:52 中央社
蘋概股寒冬!嘉聯益業務緊縮裁員434人 澄清非關廠

▲蘋果軟板大廠嘉聯益,無預警傳出將在21日解僱434人。(圖/中央社提供)

蘋果軟板大廠嘉聯益預計在21日解僱434人,嘉聯益今天回應表示因大環境變化,也很無奈,來不及按規定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將依法接受處罰,未來暫無其他裁員計畫。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今天指出,經訪查後發現,嘉聯益科技公司因業務緊縮預計在21日解僱434人。由於嘉聯益尚未依規定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貿然解雇將開罰。

 

▲嘉聯益尚未依規定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因此貿然解雇將遭開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嘉聯益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對於裁員一事十分無奈,主因是面對大環境變化快速,公司進行組織優化與策略性人力資源配置調整,近期陸續向觀音廠員工徵詢資遣或轉廠,但地點不同許多員工不願轉廠,人資持續溝通,稍早才得知裁員人數達434人,高於公司預期,也來不及按規定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將依法接受處罰。

 

業界人士指出,嘉聯益觀音廠主要生產大客戶蘋果所需要的軟板天線,但隨著iPhone新機銷售傳雜音,加上產業逢淡季,近期產能利用率偏低,因此進行人力調整。

 

▲桃園市勞動局11日派員前往,傳出將大量裁員的蘋果軟板天線供應商嘉聯益科技公司進行訪查。(圖/中央社提供)

 

嘉聯益表示,目前觀音廠員工還有200至300人,樹林廠還有2000人,中國還有昆山、蘇州、深圳3個廠,未來暫時沒有其他裁員計劃。嘉聯益公布1月營收新台幣15.38億元,年增15.01%,月增26.68%,嘉聯益表示,主要受惠客戶拉貨增加,推測來自新iPhone降價策略奏效,加上舊機持續銷售挹注,繳出雙成長成績,對今年營運「會努力去做」。

 

對於業界傳出,蘋果今年新機種將使用異質性聚醯亞胺(modified-PI)取代液晶高分子樹脂材料(LCP),成為今年新iPhone主要天線規格,大力投資LCP的嘉聯益營運恐受影響,對此嘉聯益表示,LCP一定會被採用,但細節不便透露,今年非蘋手機就有幾個客戶會導入,預估隨著2020年5G手機陸續問世,營運將成長,未來也持續拉高非蘋客戶比重。

 

此外,市場先前曾屢次傳出嘉聯益將出售觀音廠給臻鼎-KY,嘉聯益對此否認,並認為「傳得有點誇張」,觀音廠正常運作,只是因應訂單限縮規模。

 

看更多

台灣的代工廠一直是蘋果(Apple)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第四季銷量中iPhone XR出現了雜音,據傳聞中表示,蘋果因銷量不佳將調降iXR產量20~30%,而進而影響到台灣鴻海、和碩等代工廠獲得減產能通知,另外,蘋果在台軟板供應商嘉聯益更傳出因為減單的消息,將針對桃園觀音負責生產軟板廠產線進行縮解。

 

iXR銷售不佳傳砍單 嘉聯益驚爆裁員上百名員工

▲傳聞iXR遭砍單,嘉聯益裁員事件疑與此有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蘋果》報導,有多名嘉聯益的員工向他們投訴,昨日有逾百名派遣員工被告知將放無薪價,甚至預告資遣,這消息無疑是針對XR減產的消息打了一個強心劑。

 

報導中顯示,嘉聯益對此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且將會重新派人屬定期僱傭合約,這次的人力縮減事件是屬於正常的流動,而針對訂單的控制,仍沒有出現任何問題,還屬穩定。

 

針對砍單一事,和碩執行長廖賜政也回應「不評論單一產品」,避而不談砍單一事,不管此次的砍單事件是否屬實,但嘉聯益裁員將近60%,人數高達4-500人,仍算是一個很大的動向,而原因到底為何,只能等到時候有結果才能證實了。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財經精選嘉聯益裁員蘋概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