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黑吃黑?28億擦擦筆盜領案 神鬼總裁涉炒股爆賺10倍

黑吃黑?28億擦擦筆盜領案 神鬼總裁涉炒股爆賺10倍

2019/02/13 10:28 鏡週刊記者林俊宏
黑吃黑?28億擦擦筆盜領案 神鬼總裁涉炒股爆賺10倍

▲謝嘉入(左)除被指控詐領莊隆慶(右)支票數十億元,還捲入捷泰炒股等案,恐難全身而退。(圖/取自鏡週刊

檢調偵辦上櫃公司捷泰炒股案,一砲三響,不但查出幕後金主、股市名嘴結合黑道操控股價牟利,更發現大慶證券前董事長莊隆慶涉嫌炒股的案外案。莊隆慶曾指控聯光通總顧問謝嘉入,利用「擦擦筆」改寫支票金額,涉嫌詐騙他28億元,不過,本刊掌握他跟謝嘉入的LINE對話,發現他等捷泰股價下跌已半年,還稱這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

 

擦擦筆事件遭媒體披露後,莊一時之間成了被害人,但檢調偵查發現,原來莊隆慶與謝嘉入早就密謀入主捷泰,還開出支票請謝幫忙籌資,並準備炒股賺取暴利,如今檢調查出新事證,莊隆慶極可能從詐欺案的被害人,變成炒股案被告,涉犯最重7年有期徒刑。

 

▲莊隆慶所開的支票,部分遭人塗改並盜領,而消失字跡只要低溫冷凍就會重現。(圖/取自鏡週刊

 

1月9日,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20路,搜索上櫃老牌連接器大廠捷泰精密工業,懷疑股市金主鄧福鈞結合證券分析師鄭光育,聯手公司派暗中炒股,將股價從13元炒到67元,訊後鄧、鄭二人被依違反證交法,以200萬元交保及限制出境。

 

根據檢調追查,借殼大戶、捷泰幕後老闆鄧福鈞,暗中與有股市諸葛之稱的分析師鄭光育聯手炒股,二人分工,分別出資及操盤找人頭戶,由鄭光育藉著股市老師的身分,從2年前即透過投顧公司不斷向會員喊進捷泰、聯光通及振維等多檔股票。

 

▲捷泰原是水餃股,股價從2017年飆漲又暴跌,檢調查出金主結合股市名嘴及黑幫炒股牟利,近期將再大規模約談。(圖/取自鏡週刊

 

檢調深入清查,發現捷泰被人為炒作的情況最為明確,決定順勢切入,今年1月初旋即大動作展開約談,查出鄧福鈞和鄭光育等人涉嫌在前年2月至3月間及5月至7月間,二階段炒作捷泰,讓股價連拉紅盤翻漲。

 

外界不知的是,捷泰多次被炒作,股價從3年前10塊不到的水餃股一飛衝天,翻漲超過10倍,儼然已成金主、股市名嘴結合黑道炒股集團的提款機,連轟動一時的大慶證券前董事長莊隆慶遭支票利用擦擦筆盜領案也牽扯其中。

 

▲從謝嘉入與莊隆慶的LINE對話可看出,莊指示謝逢低買進捷泰,而檢方也正朝違反證交法偵辦。(圖/取自鏡週刊

 

市場派、即大慶證券前董座莊隆慶日前爆出鉅額財務黑洞,他指控上櫃的聯光通公司前總顧問謝嘉入,利用擦擦筆塗改他開出的支票,詐領高達28億元,才讓他陷入債務危機,多次以被害人之姿出面喊冤,沒想到檢調深入追查懷疑,莊隆慶開出支票請謝幫忙籌資,其實是為了入主捷泰炒股賺取暴利,過程疑遭黑吃黑。

 

看更多

大慶證券前董事長莊隆慶,日前指控支票遭人塗改詐騙28億元,莊隆慶控訴,聯光通董事長林慧鈞、總顧問謝嘉入先前邀請他投資捷泰公司及聯光通公司,他便將簽了名的空白支票拿給謝嘉入調度資金,沒想到事後支票竟然被提領28億元,懷疑林、謝兩人透過「擦擦筆」塗改支票,再把錢領走。

 

大慶證前董座支票 遭用「擦擦筆」騙走28億!公司回應了

▲大慶證券前董事長莊隆慶,日前控訴支票竟遭人塗改詐騙28億元。(圖/翻攝自PILOT百樂粉絲團莊隆慶臉書

 

大慶證券前董事長莊隆慶6月初跳票21億元曝光後轟動社會,其實在跳票前,莊已經被提領28億,加上跳票的債務,莊家至少有49億的大窟窿要填。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檢警發現,莊隆慶所開的支票,很多都被人用「擦擦筆」竄改成幾百萬元、幾千萬元領走。北檢7月傳訊謝嘉入、莊隆慶等人接受調查,不過,雙方對於竄改支票一事卻各執一詞。此外,謝嘉入後來還對外發表聲明,澄清絕無竄改支票金額,調度資金也是因應莊隆慶的要求。

 

▲莊隆昌、莊隆慶及莊隆文(由右至左)三人齊心創建大慶集團事業。(圖/翻攝自莊隆慶臉書

 

此外,經檢方調查後還發現,在莊隆慶所開立支票中,光是被領走的錢,就有10億元與幫派大哥以及號稱「股市諸葛」鄭光育、「借殼大戶」鄧福鈞等人有關連。由於鄧福鈞特別喜歡「借殼股」,因此在股市被稱為「借殼大戶」,另外,他4年前,還曾讓振維股價從10多元飆漲到169元;前年底,更曾因涉嫌買通調查官通風報信遭收押,沒想到事發才隔1年多,又被調查。

 

▲檢方懷疑,大慶證券前董事長莊隆慶所牽涉的案子,並非單純詐欺這麼簡單。(圖/取自Google Map)

 

而報導中也提到,歷經檢方追查1年多後發現,除了與莊隆慶相關的資金,有10億元流入鄭光育及鄧福鈞、謝嘉入的金流網絡中,甚至還有不少幫派人士與部分涉案人互動頻繁。因此,檢方也懷疑這件案子不僅是單純詐欺這麼簡單,背後還可能涉及影響金融秩序的炒股案,目前檢方正全力追查中,希望早日釐清真相。

 

對於檢方發現莊隆慶開支票被兌領的錢,背後可能還隱藏多名金主等,大慶證券也對此回應,前董座個人財務與公司營運完全無關。另外,大慶證券發言人也聲明,「大慶證券以專業經理人經營,資方沒有涉入營運,前董事長莊隆慶個人財務事件,與大慶證券營運完全無關。6月證交所等單位也都有來視察,公司營運並沒有問題。」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