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高盛:如果全球增速放緩4個百分點 美經濟衰退機率將破6成

高盛:如果全球增速放緩4個百分點 美經濟衰退機率將破6成

2019/02/14 10:20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俗話說,美國打噴嚏,全世界都會感冒。不過現在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經濟學家認為,這件事反過來可能也成立。

雖然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海外的經濟衰退並未導致美國的衰退,不過高盛經濟學家 David Mericle 及其同事深入研究認為,海外經濟對美國的威脅愈來愈大,但是需要很大的回落幅度,才可能拖垮美國—大約是除美國以外,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約 4 個百分點。

高盛的經濟學家在週三 (13 日) 的報告中指出,這是相對較高的門檻,主要是因為美國出口占經濟的比重加大,而自身經濟擴張的潛力下降,所以更容易陷入衰退。

與中國談崩可能造成經濟衰退

Charles Schwab 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兼副總裁 Liz Ann Sonders 則認為,由於貿易是美國經濟近期最重要的推動者,如果美國未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今年美國經濟可能會走向衰退。

美國代表團本週正在北京談判,試圖結束近幾個月的美中貿易戰。川普威脅,如果未能談成協議,將對 200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由 10% 提高到 25%;不過,若談成協議,關稅可能全部取消,而川普還表示他可以在 3 月 1 日截止日期前保持靈活性。

Schwab 指出,如果對峙升級,關稅可能會使美國經濟增長至少減緩 1 個百分點。這數字看起來雖然不多,但考慮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還有其他因素的衝擊,所有這些都意味著美國今年可能會陷入衰退。

全球因素不可忽略

高盛的經濟學家推論,如果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超過預期 1 個百分點,那麼明年美國經濟衰退的基本可能性,將由 14% 升至 20%;當到達 3 個百分點,經濟衰退的風險將激增至 46%;到 4 個百分點時,機率會來到 64%。

高盛認為,在目前情況下,全球經濟增長的進一步放緩可能加深美國的經濟衰退機率,不過幅度要夠大才會發生。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fp衰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