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內財經:ETN即將上路,券商公會籲釐清課稅方式

國內財經:ETN即將上路,券商公會籲釐清課稅方式

2019/02/14 12:04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主管機關已開放證券商發行ETN(指數投資證券),首波ETN將在4月底掛牌交易,到底ETN發行係按衍生性金融商品,或是核定為其他有價證券之外商品來課稅,未有明確規定,券商公會認為,ETN發行人課稅方式影響券商發行的意願,建請財政部、金管會能儘快合理解釋ETN的課稅方式。

經統計,全體證券商去年稅前盈餘為332.97億元,較前年442.86億元,衰退24.8%,相較於全體期貨商去年稅前盈餘48.7億元、年增23.6%,全體投信業者去年稅前盈餘82.98億元、年增9.9%,相對較期貨、投信業,證券商的經營不盡人意,券商公會盼主管機關重新思考資本市場和證券商的定義。

券商發行ETN業務將在今年4月上線,可擴大資產管理業務規模,增加獲利來源,且提高市場商品多元性,滿足投資人的需求,資產配置更具彈性,但發行人所得稅申報時怎麼課稅?財政部尚未規定,券商公會盼在金管會、財政部儘快合理解釋ETN的課稅方式。

另外,券商公會爭取OSU(離境證券業務)開放,建議放寬境內專業投資人(PI)的可投資標的,包含海外定存單、調降外國債券信評條件及相當信評等級的商品,並建議應衡平證券商與銀行銷售境外基金及結構型商品之投資範圍。

另外,建議複委託業務放寬對非專業投資人的可投資標的,包括外國債券信評條件由A-級以上降至BBB級以上,且在相關風險控管之配套下,開放其可投資相當信評等級的商品。

券商公會認為,OSU成立的初衷是為了打造台灣成為國際金融理財平台,銀行的OBU和證券的OSU屬跨業的相類似業務,建議在相關的業務規範與開放應取得衡平,共同建構台灣成為國際理財平台。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