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主管機關正考慮整合央企金融資產 規模達人民幣150兆元

中國主管機關正考慮整合央企金融資產 規模達人民幣150兆元

2019/02/18 10:35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中國國資委正考慮採取劃轉、出售等方式,將部分央企旗下的金融資產進行整合,而接收這些金融資產的企業不排除包含光大、中信集團等。預估這波金融整合規模家數將超過 70 家,涉及金額達人民幣 149.2 兆元。

圖:東方財富網,銀行類股周線。
圖: 東方財富網, 銀行類股周線。

而金融資產被劃轉後的央企,原則上未來將不再被允許收購或控股相關的金融企業。

同時,針對央企金控平台的專項管理管法,也正在由中國人行帶頭制定,將在未來時機成熟時公布,而這些具體操作政策的參與者還包括中國財政部。

外界認為國資委此舉主要在於加強金融風險控管,一家中國央企 (非金融業) 專門從事金融業務的人士透露,「目前,主管機關審查的第一項是投資方向,看項目是否符合國家鼓勵的產業,如果和企業主業關係不大,國資委將否決。」

「審查的第二項是投資金額,若金額太大,一旦引發風險,對整個集團都有影響,所以主管機關在審核時,並不希望單一項目投資金額太高。」

中國央企與金融相關的主管機關在 2017 年就已經開始加強金融監管,業內表示涉及到金融相關的投資,或整併都面臨重重審查關卡,且這個現象在去年更為明顯。

在整體去槓桿的力道越來越大,中國主管機關對於計劃外投資的實質性審查也越來越嚴格,這一點在新增的投資計劃審核上特別明顯。

目前,對於中國一般央企來說,國有資產分布呈現出分散的形勢,至於金融業的央企國有資產則集中在中央本級。在中國金融企業集團中,中央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達人民幣 149.2 兆元。

根據不完全的數據統計顯示,中國 96 家中央企業中,超過 70 家企業旗下直接或間接控股金融企業。根據中國國資委、財政部、中國人行等部門準備提出的新管理要求,未來整合的重點之一,便是將這些涉及金融業務的金融公司進行整合。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