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股因美中談判順利走高 但債市投資人仍在擔心經濟衰退

美股因美中談判順利走高 但債市投資人仍在擔心經濟衰退

2019/02/18 10:46 鉅亨網編譯劉祥航 綜合報導

如果你相信市場會說話,而且觀察美國股匯市的表現,你可能會十分困惑。

基於美中談判順利,有望進一步解決當前經濟困局,美股正欣欣向榮。然而,債券市場卻是另一回事,在那裡,投資人仍然感受到不確定性,甚至潛在經濟衰退的威脅。

數字上看,標普 500 指數從去年聖誕節後已反彈上漲 18%,距歷史高點僅差 5%。但債市殖利率仍然偏低,儘管上週殖利率因為美中談判新聞而上升,但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週五徘徊在 2.66% 左右,甚至沒有重新測試 2.82% 的高點,而債券殖利率與價格的走勢是反向的。

National Securities 首席市場策略師 Art Hogan 指出,其中一個市場是錯的,現在很難知道是那一個。債市的反應較少人留意,但債市投資人認為經濟成長很難趨於穩定,美中的貿易戰也還會持續。

美股的上漲除了貿易談判消息面的推升之外,Fed(聯準會) 由鷹轉鴿的髮夾彎也振奮了市場,股市通常還是喜歡低利率及寬鬆的 Fed。

Hogan 表示,美股上漲的原因比較明確,主要有三:美中貿易戰停火、聯準會的轉向,以及美中的經濟表現持續穩定。相較之下,債市比較難與現實的新聞連結,但他認為,債市的走法並非沒有道理,債市正在關注經濟數據的表現,並反映了其中的負面觀點。

瑞銀 (UBS) 全球財富管理交易策略主管 Vinay Pande 表示,債市與股市對經濟成長看法相異,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經濟正在放緩,但放慢多少仍難以評估,這也是 Fed 在處理的一個議題,並使他們密切關注數據的變化。

他認為,目前債券市場看起來,似乎比預期的經濟成長率低了整整一個百分點。目前對美國去年第 4 季成長的預測中值為 2.4%,今年第 1 季的中值是 2%。債市呈現出防衛的心態, 好像它正在預測經濟風暴,甚至是可能不會出現的經濟衰退。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關鍵字: afp川普美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