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創意價值高 北京故宮前年文創營收達人民幣15億元 勝1500家A股公司

創意價值高 北京故宮前年文創營收達人民幣15億元 勝1500家A股公司

2019/02/19 14:05 鉅亨網新聞中心
創意價值高 北京故宮前年文創營收達人民幣15億元 勝1500家A股公司

北京故宮向來很少公開內部訊息,不過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近日首度透露,故宮文創的銷售收入在 2017 年的銷售收入已經達到人民幣 15 億元,超過 1500 家 A 股上市公司的收入。

單霽翔並未進一步說明細節,但據北京濟研諮詢統計, 故宮的文創產品銷售額從 2013 年的人民幣 6 億元增長到 2016 年的近 10 億元。而在 2017 年,故宮文創部線下收入近 1 億元,線上淘寶網店收入近 5000 萬元,加上其他部門貢獻,故宮所有的文創產品全年總收入達 15 億元。

事實上,故宮並非一開始就這麼賺錢。故宮淘寶早在 2010 年 10 月就上線,但一開始,這些周邊產品與旅遊景點的紀念品無異,價格高昂、品質一般,也無新意,直到 2013 年改變銷售策略,開始「賣萌」,才開啟了自己的超級 IP 之旅。

單霽翔說,「過去我們叫文化產品,現在我們知道了,中間必須加兩個字,創意。什麼叫文化創意產品?我理解就是要深入地研究人們的生活, 人們生活需要什麼研發什麼。第二個,就是要深入地挖掘我們的文化資源,把文化資源提煉出來,和人們的生活對接,人們才會喜歡。」

陸媒報導指出,這種策略很大程度上也借鑒了台北故宮。台北故宮的文創產品開發時間非常早,特別是 2000 年之後,2013 年,台北故宮推出的「朕知道了」紙膠帶大為熱賣,一推出就風靡海峽兩岸。單霽翔在過去的演講中也提到,他和王亞民副院長分別帶隊去了台北故宮博物院,看了文化創意產品的銷售。

故宮賺錢之餘,部分人士建議可以考慮上市。2016 年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就提出,故宮的文創產品和門票收入應該打包上市,通過國資委全資的投資公司持有股權,最後將股權的收益作為故宮發展的事業基金,用資本運作來提供收入的溢價,從而進入更好的良好迴圈。

不過,單霽翔強調,故宮文創的使命並不僅僅是賺錢。他表示,故宮去年舉辦了 6 萬多場次的教育活動,甚至去了馬爾他、新加坡、泰國、澳大利亞等國家,而且不收一分錢。那麼辦公益教育的這些錢來自於哪裡呢?很大一部分就來自于故宮文創的收入。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故宮文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