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Google 3D地圖曝國軍機密!國防部花8天下架「3D改傾斜」

Google 3D地圖曝國軍機密!國防部花8天下架「3D改傾斜」

2019/02/23 12:01 東森財經新聞
Google 3D地圖曝國軍機密!國防部花8天下架「3D改傾斜」

▲國防部博愛營區。(圖/翻攝Google Map)


Google地圖日前將3D功能引進台灣,只要控制滑鼠,就能以任何角度俯看城市風貌,就連我國國防設施都能一覽無遺,嚴重威脅軍事防護。

國防部緊急透過專案小組動用關係向 Google協調,在一星期內,衛星圖裡的營區、陣地全數恢復到僅能傾斜檢視,解析度也大幅降低,國防部長嚴德發說:「業者已經下架,也同意未來不會再發生這種情形。」

 

▲台北馬明潭的軍事安全總隊。(圖/翻攝Google Map)

 

根據實測檢閱,Google Map上大台北地區軍方重點區域,包含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國安局、軍情局、新店愛國者飛彈陣地等營區,3D功能全部無法使用,即使3D功能鍵還在,但僅能傾斜檢視,解析度也下降。其他如桃園市、台中市的營區陣地,3D功能也全數取消。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圖/翻攝Google Map)

 

官員表示,Google Map的3D功能嚴重威脅國軍建構的戰力防護,這些資料可供巡弋飛彈導航「認路」之用,且目前正興建機敏彈庫或機動飛彈車抗炸基地,若是被3D化,國軍戰力防護功能將受影響,因此國防部已極為慎重的方式處理。

 

看更多

 

Google地圖日前在台灣新增3D立體影像,卻意外讓愛國者飛彈陣地等機密設施全都露。3C達人Tim哥今天表示,一旦政府機密設施或個人隱私被曝光,可向Google反映或申訴。

 

Tim哥接受中央社採訪也建議,一般民眾使用Google地圖應透過定期清除「時間軸」內容等方式,以免意外曝光自己所在位置。Google於2005年推出地圖服務,起步落後其他業者,因此Google透過併購取得相關技術來加速發展。

 

▲Tim哥建議,民眾使用Google地圖應透過定期清除「時間軸」。(圖/3c有意思tim哥臉書)

 

2004年Google併購Zipdash公司,整合即時交通預測,日後發展成Google地圖手機版。同年Google併購Where 2公司提供網頁版地圖,另收購Keyhole公司結合衛星圖像,讓用戶能從空中查看建物,逐漸打開Google地圖的知名度。2007年Google地圖推出廣受歡迎的街景服務,搭配「時光機」功能,可查看過去拍攝的街景畫面。但也因為Google街景車沿路拍攝,引起隱私權爭議。

 

目前各家提供地圖服務的業者已拓展到室內定位導航和360度全景影像技術,甚至讓廠商可以在地圖上打廣告。Google於13日宣布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的衛星地圖上新增3D影像,但網友發現,這項新功讓台灣軍事設施和機密設施曝光,包括位於新店的愛國者飛彈陣地可透過立體圖像檢視飛彈發射架,甚至辨識彈種和型號。

 

Tim哥表示,Google從衛星圖像上很難判斷哪些地方是機密設施,建議可透過政府單位向Google反映,但很難做到事前預防。一般民眾若發現Google地圖或街景服務可能侵犯隱私權,也可寫信向Google申訴。Tim哥說,一般消費者對Google地圖的依賴性相當高,建議可定期清除「時間軸」內容,或是關閉定位紀錄功能,以免意外曝光自己的所在位置。

 

▲google map上可見愛國者飛彈的基地。(圖/google map)

 

有網友在內容入口LINE TODAY上留言表示,中國的太空技術早就不輸給美國,這些機密設施在太空看得一清二楚;也有網友認為「大驚小怪」,並強調Google地圖在各大都市多年前都已經開始3D化,這是時勢所趨。BBS社群平台批踢踢(PTT)有網友說,應該找拍攝Google地圖衛星影像的台灣協力公司出面說明;也有網友認為「Google看得到的都不是機密」;另外有網友表示,戰爭時飛彈陣地位置肯定與平時不同,那才是「真機密」。

 

 

 

Google地圖3D版日前終於在台灣開始支援了,不過卻有眼尖網友發現,這項功能居然讓許多國防設施,例如愛國者飛彈基地、國安局等地曝光。

 

日前有網友在知名論壇《PTT》上發文,表示日本、香港等地上線許久的Google地圖3D城市,台灣終於有支援了。不過卻有眼尖網友發現,許多國防機密設施都被一覽無遺。

 

網友選到位於士林區仰德大道一段上的國安局,可以清楚看到建築設施,另外位於新店山區的愛國者飛彈基地也被曝光,從地圖上可以清楚的看到8台飛彈發射車,因此讓不少人質質疑,這樣根本就是國安漏洞。

 

▲愛國者飛彈基地也都被看光光。(圖/取自google map)

 

其實google這項功能於2012年就發表了,有別於過去的傳統的衛星影像,現在的3D成像的方式,讓地圖中的城市以更真實的面貌呈現在使用者面前,不過這項功能直到最近才在台灣開放,而鄰近的香港、日本則是已經開放多年。

 

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在google地圖的網頁中,選擇左下角的衛星選項進行切換,再按下右下角的3D按鈕,即可看到全新的Google地圖3D城市,而Google地球則同時支援電腦版和手機應用程式可以使用3D功能。

 

稍早,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指出,這件事情掌握後,國安等相關單位會與Google公司做協調,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請他們配合我們做一些處理」,而各重要軍事設施、營區,都有戰力保存與戰力防護的一套作法。嚴德發說,最重要的就是戰力發揮,「平時的營區不表示它戰時的位置」,怎樣去有效發揮戰力,請國人放心,「我們會做處理」。

 

 記者問嚴德發,Google過去也發生過類似情況,該如何解釋?嚴德發說,各國都有這種情形,因為在商業衛星與遙測衛星非常發達下,對於路況的遙測非常進步,「在軍事用途上,我們會做一些檢討、因應,絕對不會影響我們的軍事行動」。嚴德發也提到,目前只有要塞堡壘地帶法可以做一些約制,但要塞堡壘地帶法的規範有無辦法把所有重要營區涵蓋進去,會再做檢討。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Google Map國防部軍事3D嚴德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