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富士康「沒外界傳聞差」?他揭10大優點推薦新鮮人

富士康「沒外界傳聞差」?他揭10大優點推薦新鮮人

2019/02/25 09:14 東森財經新聞
富士康「沒外界傳聞差」?他揭10大優點推薦新鮮人

▲近日有一名富士康員工分享自己在富士康工作1年又7個月的心得,列出工作的10項優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蘋果訂單減少的影響,富士康略顯頹勢,自2018年以來接連陷入裁員風波,更陸續有內部員工爆出負面消息,讓富士康飽受批判。但近日有1位富士康員工分享自己在富士康工作1年又7個月的心得,列出工作的10項優點,認為「富士康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的制度完善,可以給你想要的保障,並不像外界傳聞的那麼差」。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該名員工在2016年於一間蠻有名氣的科技公司上班,這家公司生產實用型機器人,而他花了2個月學習機器人身上的感測器運作原理,再花2個月熟悉主控單片機的程式測試和燒錄過程,但他進去第4個月後發現,公司沒有單子做了,每天員工就是在維修售後機子,公司的裝修計畫也擱置了,等到第5個月公司宣布解散,他只好拿了半個月的補償金,重新尋找新工作。

 

▲富士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後來透過同學的介紹,他到了富士康面試並完成入職流程正式上班。對他來說,富士康的印象就是當年的跳樓事件,是大陸最大的代工廠,沒技術可言的科技集團。但進來這間公司後,他才真正了解「富士康」。

 

他表示,現在的富士康制度相對於以前完善不少,對員工的人性化程度也不斷提高。郭總裁緊跟世界電子元件的潮流,雖然目前依舊是蘋果最大的代工廠,但是在大陸企業的單子也逐漸增多,也開始涉及半導體行業及收購夏普電視等,不得不說,富士康提供的就業機會,在大陸是不能不提的。

 

而他工作了1年又7個月,分享出了10項富士康的優點:

 

一、富士康出資日碰到周末,只會提前出工資,絕不延後出工資,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會拖欠工資這種事情發生,這對於剛畢業不久和養家糊口的員工來說,無疑是保障。

 

二、有一套很完善的培訓體制,集團設有IE學院,每天都有各類專業培訓及與眾多知名大學合作的學歷提升管道。

 

三、富士康的體制完善,辦理入戶,居住證等各種服務完善,基本可以做到你不出廠門口,就辦完你想辦的事情,對於基層作業員工而言,工作生活環境乾淨整潔。

 

四、安全,大家都知道前幾年富士康出過事,所以他們的防禦機制和安全意識培訓很強,進出廠門口都要接受檢查,如今進行人臉識別進廠,廠區環境安全。

 

五、管吃住,飯堂很多,飯菜的種類也不缺,而且宿舍管理制度也很完善,住宿條件優良,住宿費和水電每個月才3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72元)!

 

六、各種活動組織單位,跑步協會、舞蹈協會、健身房等設施非常完善,娛樂活動根本不缺,就看你願不願意參加了,當你下班就去運動完全沒有問題,健身房和游泳池等設施全免費提供。

 

七、富士康會對非產線工的老職員進行分股,而產線工做到一定程度會每年加薪。

 

八、交足五險一金,並且每年幫你安排免費體檢,有病做到提前發現,也省去了自己去醫院體檢的費用。

 

九、近幾年,集團工會表現突出,組織大量活動,如嘉年華、各類體育競技、趣味比賽,豐富員工的業餘文化生活,也會不定期做活動發放禮品給員工。

 

十、富士康的工作由於體系完整,基本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個工作都會有專員負責,不會讓一個人負責太多的事情,對於剛踏上社會的應屆生來說,富士康是一個很不錯的歷練平台,從研發到生產分工很細,足夠3~5年消化。且富士康最人性化的應該是跟足大陸政府政策,安排節假期及病假報銷和孕婦假期。

 

但他也指出一些富士康的缺點,像是薪資福利缺乏競爭力、員工眾多使升職的機會少、吃飯等日常活動排隊耗時較長、富士康管理相對較嚴格。

 

最後,這名富士康員工總結,假如你需要一個平台,富士康可以作為選擇,因為它制度完善,可以給你想要的保障,但是工作循環性較多,新鮮事物相對較少,整體來說沒有外界傳聞的那麼差。

 

看更多

 

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格芯前員工爆料,中國大陸成都廠產線停擺,還變相鼓勵離職,少了百名員工,另外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鄭州廠也有員工指出,7條生產線只開了2條,員工福利更大縮水!

 

▲2018年才宣布放棄7奈米製程開發,同年11月,位於馬爾他的Fab 8晶片廠還裁員424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舞龍舞獅炒熱晶圓代工大廠格芯,新年氣氛,但年才剛過卻傳出壞消息。2018年才宣布放棄7奈米製程開發,同年11月,位於馬爾他的Fab 8晶片廠還裁員424人,2019農曆年前,又將新加坡8吋廠賣給世界先進,如今又傳出中國大陸成都廠停擺。

 

一名格芯前員工爆料,不僅成都廠設備陸續出清,投資更是幌子,還變相鼓勵離職,員工從300多人大減到200人。

 

▲格芯執行長:今天我們與成都的合作夥伴,共同為我們在中國規模最大的12英寸晶圓代工廠奠基,攜手邁出這重大的一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格芯執行長 Caulfield(2017.02):「全球規模最大和增長最快的半導體市場,占據重要市場份額,而這一市場就在中國,今天我們與成都的合作夥伴,共同為我們在中國規模最大的12英寸晶圓代工廠奠基,攜手邁出這重大的一步。」

 

但如今工廠停工,市況版圖恐怕大洗牌,全球晶圓代工市佔率56.1%的台積電龍頭地位將更穩固之外,原先市佔9%排名第二的格芯釋放的多餘產能,也可望受惠其他代工廠,例如聯電、中芯等等。

 

▲電子產品代工大廠鴻海也不好過,先前旗下富士康才被爆大舉裁員,現在位於中國大陸鄭州的「蘋果城」又出狀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電子產品代工大廠鴻海也不好過,先前旗下富士康才被爆大舉裁員,現在位於中國大陸鄭州的「蘋果城」又出狀況。就有員工爆料,園區內7條生產線只開2條,連員工福利也縮水,不僅取消交通車和洗衣福利,員工試用期還縮短到1個月,轉正底薪剩下約9558元台幣。

 

鄭州富士康員工李曉明(2017.09):「iphone它的訂單流失量非常多,2016年剛開年的時候,突然之間天天下早班了。」景氣不佳,企業要怎麼突破逆境,考驗經營者智慧。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關鍵字: 財經精選富士康工作優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